中国大使馆李杰参赞一行走访禄山华侨学校

4月5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李杰参赞,刘召兴领事一行走访贡不省禄山市华侨学校。了解当地发展华文教育的情况,肯定禄山市柬华理事会办学取得的成果。

柬埔寨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执行会长黄瑞华,港澳侨商总会副会长毛信勤、林志强,潘干武等陪同访问。

禄山市柬华理事会谢理坤会长对李杰参赞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华侨学校发展历史与办学情况。

禄山市公立华侨学校始建于1999年末,至今已有23年,是禄山市有史以来的第一所华校。禄山华侨学校位于柬埔寨西南部,与柬越边境只一公里只隔。

回顾创校第一年,当时只有90名学生,2位教师。在金边柬华理事总会,中国大使馆及各界热心人士的鼎力支持下,在办学初期的10多年时间,学生人数倍增。2014年,在校学生总人数多达800余人,课室不敷使用,后来,经过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执行会长黄瑞华女士的穿针引线,向海内外人士筹资资助建校舍。短短的4年时间,共建9栋3层楼高的教学楼,一间大礼堂,总共有56间课室、18间单人教师宿舍,图书馆、电脑教学课室、体育室等。教师宿舍安装的热水器、空调等设备都是中国大使馆给予配备的。

谢理坤会长在谈到禄山柬华理事会办学情况时感概的说,2018年,也就是疫情爆发之前,在校学生共有1500多人,其中,近半数学生跨境来自越南的学生。当时全校共40多位老师,其中,国侨办、汉办教师共10多位。至今,华侨学校已经21届小学毕业,初中第10届毕业。

他说,由于近年来受疫情影响,中国老师回国去了,中学三班被迫停办,学生减少了300多人。这个学期,我们通过柬华理事总会郑源来监事长的关系,聘请到现已退休的曾经派到柬埔寨执教7年的侨办教师,现任我们学校的陈玲玲校长。

谢理坤会长表示,陈玲玲校长除了管好校政外,还担任中学一年级一班的班主任。但无论困难有多大,我们都在努力的坚持。谢理坤会长深信,今后的工作在大使馆、柬华理事总会的和海内外热心人士一如既往的扶持和关怀下,我们有更大的信心和决心办学,以坚定的信念将华文教育推向更高的水准发展。

在座谈交流中,黄瑞华、毛信勤、潘干武、陈玲玲等各自为华侨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各自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结合禄山市当地的实际条件,充分利用本地的资源,以最大的努力实现本土化,优化教育,因地制宜,攻克各种办学的难关,逐步解决各种各样的困难,逐步实现办学的目标,在治学的道路上,以传承中华文化为主导思想,为柬埔寨国家培养华文人才,为柬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培育文化人才。我们在办学过程,除了侧重于培训本地老师,加强华文教师队伍的建设之外,一方面,在过去的十多年来,禄山市华侨学校通过柬华理事总会向中国驻柬大使馆的申请,获得了中国汉办和侨办的帮助。这当中也包括软件硬件设施等方面的建设。

关于华侨学校教育工作的开展,除了坚持总体方向之外,主要还是以提升教师的队伍建设为首要工作。师资方面是长期要面对的问题,师资不足,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希望大使馆能提供帮助。

陈玲玲校长介绍了自己在华侨学校担任校长的切身体会。她说,自从2013年以国侨办外派教师身份来到禄山华侨学校支教,从那时起,就对禄山华侨学校结下了深厚的情怀。更受感动的是,禄山市柬华理事会谢理坤会长等老一辈华人,他们大多数年龄已经接近八旬,但他们坚持发展华文教育,正是因为受到他们坚持发展华文教育的信心和毅力的鼓舞,自己决定再度来到柬埔寨禄山华侨学校担任校长。陈玲玲校长谈到这学期担任华侨学校的工作经历,以及遇到的一些困难。由于当地办学条件不足,比如,师资缺乏是长期要面对的困难,希望大使馆能够给予重视。

李杰参赞表示,非常欣喜的看到禄山市华侨学校取得的成果,在办学的道路上,不断扩大学校基础建设,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水准,为当地孩子创造读华文的优越条件。

禄山华侨学校从最初的学生人数200人的小规模,发展到如今超过1000名学生的规模。成为柬埔寨乡村地区办学规模最大的华校之一。在这当中,凝结了禄山柬华理事会和华侨学校老师的精神结晶。他高度赞扬禄山华侨学校为当地社会、为柬埔寨经济发展培育出大批优秀人才,为中柬两国传统友谊做出积极的贡献。

李杰表示,与过去访问禄山市华侨学校相比,如今华侨学校的发展规模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们欣喜的看到,禄山市虽然地处边陲地方,可是华文教育发展取得了今天的成果,可谓是来之不易。我们从这里能够看到,禄山柬华理事会和当地华人同心同德,办好华文教育的决心,其中的毅力和信心。就像谢理坤会长等老华人,许多都是年近八旬的老华人,他们决心把华文教育一代代传承下去。无论如何,禄山市柬华理事会大力发展华文教育的精神令人感动。无论当地办学的条件多么困难,但大家为发展华文教育的情怀,结合当地实际条件,因地制宜,艰苦创业,为了培育后代做出了无私的奉献。

在谈到未来发展时,李杰参赞提出了指导意见,并表示,中国大使馆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提供必要的支持。

这次的走访,李杰参赞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华侨学校赠送一批包括篮球、排球、足球等体育器材。

这次访问,港澳侨商总会执行会长黄瑞华一行还走访了贡不省东莞县才正市柬华理事会育全学校,受到当地华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禄山市公立华侨学校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