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度柬越双边贸易额18.6亿美元

【本报消息】据财经部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柬埔寨和越南双边贸易总额达18亿6741万美元,教去年的17.22亿美元相比增长了8.44%。

报告指出,今年首季度,柬埔寨对越南的出口总额为9亿0980万美元,同比增长20%;进口总额为9亿5760万美元,同比下降0.6%。柬越贸易逆差为478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亿0442万美元相比已大幅减少。

报告还显示,今年3月份,柬越双边贸易额为7亿8270万美元,同比增长1.39%。其中柬埔寨对越南的出口额为4亿1862万美元,同比增长5.19%;进口额为3亿6405万美元,同比下降2.65%。

柬埔寨总商会副主席林兴勋爵指出,越南是柬埔寨农产品最大出口市场,出口农产品主要包括稻谷、天然橡胶、腰果、木薯、玉米、香蕉、芒果和烟草。

他说,柬埔寨农业产量的增加和整体质量的提高,使柬埔寨对越南的出口近年来保持持续增长。从2015年到2022年,柬埔寨对越南的出口每年都在增长。

林兴勋爵指出,柬埔寨同时也进口了大量的越南产品,包括建筑材料、机械、燃料、电子设备、农用肥料,以及水果和蔬菜等。

柬埔寨王家科学院经济学家洪万纳表示,良好的外交关系和柬埔寨农产品产量的增加,使柬埔寨对越南出口持续保持增长。除了是邻国,柬埔寨和越南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成员国。

他说,尽管柬埔寨对越南的出口持续增加,但双边贸易平衡仍处于逆差状态,所以柬方需在提高数量和质量的同时,还要加强产品出口多元化。

应提的是,越南是柬埔寨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仅次于美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仅次于中国)。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