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世界新闻日 台中媒体人、学者论坛研讨「第四权」新闻言论自由

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四月底在逢甲大学第五国际会议厅举行的「亚洲时事学者论坛」,特别在世界新闻自由日前夕,探讨「新媒体发展对第四权的冲击」、「AI时代及假讯息的泛滥与应对」议题,论坛由亚洲经济通讯社总编辑张俊明担任主持人。

张俊明表示,在网络科技发展下,自媒体与新媒体的发展相当迅速,且在网络上有关政治性议题的声量相当高,几乎人人都可为自己的政治立场或见解发声,其传统媒体也被庞大的网络声量与风向影响,在追求流量时代的网络媒体俨然有成为主流媒体的趋势,在这波新媒体发展的趋势中,网络媒体舆论对所谓「第四权」有何冲击,也引起来宾热烈的讨论。


▲台中媒体人及学术界教授博士针对时事议题进行学者论坛交流。(图/巫月桦摄)

主持人张俊明以一份由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在2022年的调查报告,提出有关各国派驻中国大陆的记者,在有关政治或社会议题的采访现场,经常遭遇到中国官方人员的干扰、监控,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为严重问题。


▲「亚洲时事学者论坛」由亚洲经济通讯社总编辑张俊明担任主持人。(图/巫月桦摄)

逢甲大学助理教授杨国聪表示,中国大陆的互联网应用与AI人脸辨识等科技相当进步,用来监控外国记者或在敏感的新闻事件现场监控、干扰也已不是新闻,大陆有它特殊的政治社会环境因素,所以有更多空间可探讨改善。不过,杨国聪也指出,反观西方国家无论英国、美国,虽自称是民主国家,但就没有利用网络科技监控人民吗?一样有,只是没有像大陆那样明显的做,而是偷偷的做而已。


▲逢甲大学助理教授杨国聪。(图/巫月桦摄)

针对第四权问题,前年代与三立新闻特派员林闵政表示,两岸的的新闻产业发展中,台湾的确有较多的新闻自由,而每年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中国大陆的新闻自由就会被拿出来检讨,但在网络社群兴起与自媒体、新媒体的发展后,「新闻专业」是否还是专业就着的探讨,林闵政表示,网络平台越来越多,相对自媒体的声量也随着扩大,过去传统主流媒体是「采访新闻」,但在流量即一切的时代,创造议题风向已变成媒体追求的目标,新媒体、自媒体内容素材已经变成「玩新闻」,只要能创造流量,就是好的媒体内容,至于媒体的「第四权」,在这新世代中,已经失去监督政府的「守门人」角色,林闵政也提出忧心,传统第四权的守门人,现在已经变成酸民与网红,而大众阅听人也会越来越弱智化。


▲前年代与三立新闻特派员林闵政。(图/巫月桦摄)

中报杂志社社长刘东皋,则对「第四权」提出看法,刘东皋指出,过去第四权,是媒体监督政府的力量,但现在自媒体与新媒体的时代,这个力量已变成「权力」,人人都有权力监督政府,相对的也人人都有权力拥护他想拥护的政党,无论是执政党或是在野党,但代表个人所集合的自媒体、新媒体,没有受过新闻的专业训练,要如何担任应具有社会伦理、应遵守法律规定的「守门员」,刘东皋表示,第四权的公信力已经降低、第四权的权力也被削弱了。


▲中报杂志社社长刘东皋。(图/巫月桦摄)

对于AI时代及假讯息的泛滥与应对问题,台北商业大学副教授郭天明表示,没有经过专业新闻人员编辑审核的信息,充斥在网络自媒体与新媒体上,这些媒体并不是专业的新闻媒体,但其内容更容易引起一般大众的关注与传播,尤其AI科技可以以假乱真,一般民众根本无法辨别真假,所以建议一般社会大众在信息的获得,更应注意与查证新闻来源,最基本的参考新闻出处,一般正规的主流媒体,有严谨的新闻审查制度,因此,比较能够确认有公信力。


▲台北商业大学副教授郭天明。(图/巫月桦摄)

台湾人民报社长巫月桦指出,当中天新闻被关台时,台湾的新闻自由已死!「吊念台湾新闻自由最黑暗的那天」不只是中天人的痛,台北市1名男子在《中天电视台》前自焚,疑似是不满《中天》遭关台,那一天更是台湾人民的痛,民主最基本的核心价值被绿色执政党玩死了!

蔡政府恶意打压异己撤除不当媒体使出杀手锏全面封杀,台湾的媒体全沉默被迫禁声了,民进党每年口喊民主价值纪念言论自由郑南榕先生,实际上在蔡英文执政上任后,台湾成为一言堂。

近年来更明显的是加入某特定海外媒体一起打文宣战,护绿色护主以外更进一步联合攻击抹黑中国大陆,制造抗中排华的势力声浪成为是台湾主流民意,连台湾媒体在台湾申请采访报名,有颜色的媒体一律被单位拒绝进入,包括港澳大陆地区人员。

很讽刺的台湾民主自由,连新闻采访权自由都遭到执政党控制。

近日在群组里传阅「美国国防战略」智库一员的埃尔布里奇‧科比,出了一本新书名「否定战略」新闻连结。内容提到他认为,在台湾挑起有限战争是值得的,因为「亚洲成为世界经济中心的趋势,不可阻挡」,「以这种速度推进,西方会被抛在后面」,「中国必须被遏制,国际媒体必须参与这场最大的媒体战」。

在西方媒体将中国描绘成侵略者的同时,了解国际事务的人都可看出美国正在采用「切香肠」政策(等同于人们常说的温水煮青蛙)。

媒体对「香港之死」、「新疆种族灭绝」、「入侵澳大利亚」等新闻,加以夸大和误传炮制台湾海峡战争。

国防事务媒体记者鲁西诺斯指出,代价只不过是牺牲台湾人的生命,换取美国再次伟大的机会是绝对值得的。所以美国这个战略计划就是用台湾人的血肉,换回美国在亚洲及世界的地位。

西方媒体早已在全世界展开舆论战。针对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联合批评各国驻派中国大陆的记者遭打压、监控等问题严重,在新闻从业人员的观察下,只不过是中央厨房统一制作的新闻内容,目的就是要让地球上绝大部分人都没有机会认识中国。


▲大台中地区新闻从业人员及学术界联合交流。(图/巫月桦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