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区决赛圆满落幕

【本报消息】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区决赛于5月7日上午,在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驻柬大使馆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联合主办,中国驻柬大使馆常健公参出席主持此次决赛活动。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柬方院长陈统崇表示,“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成立于2002年,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青年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国际人文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

他说,今年4月25日,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王国赛区初赛圆满结束。来自金边皇家大学、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与教师教育学院、柬华理工大学、国立马德望大学、国立棉芷大学、South-East Asia大学、Build Bright大学、Vanda学院、亚欧大学的52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共计10名选手晋级决赛。

陈统崇院长对很多优秀学生积极参加本次比赛表示高兴,并相信学生们是推进中柬友好关系发展的关键,他也希望各位选手在“汉语桥”的平台上,能够认真学习汉语知识,努力提高汉语水平,更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学习汉语过程中,早日成为中柬友谊的友好使者。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常健公参在仪式上对本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区决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中柬关系特殊友好,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今年2月,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应邀访华,两国领导人就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打造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等达成重要共识。去年11月,两国政府还共同签署了将中文纳入柬埔寨国民教育体系的协议。

他表示,中方愿同柬方一道,加快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一如既往支持柬优秀青年赴华学习深造,支持柬开展中文教学,推动高质量建设孔子学院。

常健公参指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希望在座的同学们珍惜时光,把握机会,努力学习中文,在不久的未来成为柬埔寨国家的建设者和中柬友谊的传承者。

作为本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区决赛评委的《柬华日报》社总编辑安佳介绍,本届选手水平高于往届,他对选手给予很高希望,相信选手们再接再厉学好中文,将中文传播更广,促进柬中友谊与人文流行。

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区决赛共分为3个环节,即中国文化知识问答、“汉语为桥,天下一家”主题演讲、中华才艺展示。经过当天上午的激烈比赛,来自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的刘美娘同学夺得本届比赛的第一名。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