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记者团走访柳州螺蛳粉领军企业“螺霸王”

【本报消息】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08月13日,是一家集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生产柳州预包装螺狮粉、螺狮鸭脚煲的全面型食品企业。

6月17日,柬埔寨主流媒体记者代表团一行参观和采访了柳州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以进一步了解公司的销售量、生产量、以及产业链等详细信息。

以下是记者和广西螺霸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波之间的采访内容。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螺霸王企业的发展历程以及产品在国内外的生产销售情况。

陈波:我们螺霸王于2015年成立,从成立到现在已有8年时间的发展。我们是专注做螺狮粉生产、研发跟销售为一体的一个综合性的工贸企业。我们产品的销售主要通过线上、线下还有海外这三大渠道。线上销售,是作为头部的螺狮粉品牌之一;线下渠道,是我们主力布局的一个大渠道,占我们销售额60%以上;然后出口这一块,根据海关提供的数据,去年我们接近占有70%的市场范围,也就是说出口海外的10包螺狮粉,有接近7包是我们螺霸王生产的螺狮粉。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和目标。

陈波:我们是一个专注做螺狮粉的一个企业,我们会尽量在这个螺狮粉行业里面拉伸我们产品的宽度,开发更多符合我们不同地区消费者口味需求的螺狮粉,这是其一;其二,利用螺狮粉这个载体,开发出更多跟螺狮粉相关的一个菜类,作为一个产品。

记者:目前贵公司有几种产品种类?哪个产品最畅销?

陈波:从口味来讲,我们现在主要是有经典原味,川香麻辣,番茄,加臭加辣以及菌菇类的五大系列。而卖的最好 的是我们柳州当地的经典款,也就是经典螺狮粉330,是我们卖的比较好的经典口味,它占了我们整体市场份额接近60%。

记者:螺霸王在海外销售很畅销,想了解一下贵司在柬埔寨市场有布局吗?

陈波:其实我们在柬埔寨这一块是有代理商的,我们的运行模式,是通过代理商的经营模式进去的。因为柬埔寨是我们东盟这边的一个国家,离我们比较近,其实它(柬埔寨)的饮食文化跟我们也比较接近,主要也是以米为主食材,而米粉也是以米为主原料。所以说,这一块是我们这边饮食习惯很接近,因为我们这边的产品,实际上已经很早就已经进入了柬埔寨市场。

记者:这产品在柬埔寨畅销吗?

陈波:在那边卖的挺好的,我们在那边卖的比较好的口味是原味和番茄味,两个口味卖的是非常不错的,这是我们外贸销售的同事给我们反馈回来的一个信息。

记者:贵公司每年的产量是多少?

陈波:按照我们生产数据,我们每年的数据都按照两位数地增长。按照去年年底的数据,我们生产了近一亿包螺狮粉,大概不少于九千六百多万包。

记者:贵厂作为螺狮粉产品的领军企业,在配合中国政府的相关农村扶贫政策,有什么值得分享给我们柬埔寨的经验吗?

陈波:我们作为螺狮粉这个产品的生产商,在这个产业链上我们是做的比较完整的。我们不但做的是螺狮粉生产这一段,我们还从原材料的种植和养殖,一直到后期配套的包装、纸箱及物流等,都涵盖在里面了,在劳动力覆盖上来说,已经有超过三万人参与到这个螺狮粉产业链的工作当中,使得他们不尽在脱贫中,或已经脱贫,甚至已经在致富路上,也就是说我们共同分享了螺狮粉所带来的红利。

 

记者:海外市场主要销售到哪些国家和地区?

陈波:我们销售,已经拓展到45个以上的国家或地区,主要的销售市场是新加坡,马来西亚,还有美国,当然包括东盟。东南亚这边的以亚洲人为主,因为我们亚洲人的这个饮食习惯比较接近,都是以大米为主食的国家。还有一些有华人的地方,比如说有留学生的地方。

记者:工厂基地只有在这边(广西柳州)对吧?

陈波:我们工厂基地主要是以柳州周边的县城下面的农村,我们会跟农业合作社合作一些比如说种酸笋,种豆角,种木耳,里面还养鹌鹑。我们是2015年成立,2017年就开始布局我们所有的供应链,因为好的供应链才能够保证好的品质,所以我们老板很注重这一点。我刚刚也说到了螺狮粉在发展过程中要让大家都参与到了螺狮粉发展的红利里面来,所以说我们会带动当地的农户。比如前期我们在种基地的时候,很多农夫他们都很担心说自己种的东西会不会不被人收,会不会不便宜,会不会烂在手里。我们是先给钱给和技术,去帮他们去种,然后引导其他农民去种这些东西,满足我们生产的需求。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