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海外联谊会代表团到访潮州会馆

【本报消息】6月29日上午,广西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陈洁率领代表团一行到访潮州会馆,就选派教师和师资培训等工作进行交流座谈。

潮州会馆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捷贵勋爵,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吴启祥,文教处处长蔡伟华勋爵,副会长周庆勇,会长助理黄文泰、蔡文强,端华正校副校长李美玲,分校校长杨金义,副校长陈润卿及吴真群,教务处主任林丽蓉、训导处主任韩玉双等参加座谈。

李捷贵勋爵代表刘明勤会长向代表团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代表团介绍了潮州会馆的基本情况。

他说,潮州会馆端华学校是潮州会馆属下一个教育单位,潮州会馆历来弘扬潮州人优良传统文化,在弘扬中华文化,推动华文教育事业上,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我们潮州会馆在刘明勤会长的领导下,通过不断的努力,才有今天的端华学校的规模。即将完成建设的潮州会馆新办公大楼和端华大学,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其中1.3万平方米地皮由刘会长和夫人捐赠。端华新校区的建设项目,投入的经费数额巨大。我们得到了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热心捐资,旨在为发展中华文化,为一些没有条件读华文的学生创造机会,帮助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求学的机会。新学校将在今年8月招生,相关工作目前正在筹备中。

文教处处长蔡伟华勋爵说,端华学校目前最紧缺的是老师。我们很荣幸的得到祖籍国国家汉办和国侨办的大力支持,选派汉语教师志愿者和广西侨办派来的老师,向我们学校给予了大力的帮助。目前在岗位上的本地老师,许多人年龄高,一些年青老师是从端华学校毕业生中招聘。师资是我们办学长期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能够提供帮助。

吴启祥副秘书长建议选派音乐老师援教。端华学校很重视艺术教育,但音乐老师也一样的比较缺乏。他同大家分享了端华学校过去和现在的办学情况,建议设置艺术课程。

陈洁说,柬埔寨潮州会馆办学取得的巨大的成果,震撼了大家,感动了我们。她说,端华学校能办成如此的规模,主要是来自柬埔寨潮州会馆传承中华文化的情怀、执着和坚持的精神。

她透露,这次对柬埔寨的访问活动,是省侨办对我们潮州会馆在发展华文教育工作的重视。我们对潮州会馆办学的努力深表钦佩。

陈洁表示,潮州会馆是柬埔寨最大的社团,属下端华学校是柬埔寨最大规模的华校,在传播中华文化教育事业中做出了大量的工作。端华大学建成将是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和共同使命,至于从中国选派老师的问题,我们会大力支持,尽可能多选派优秀老师。

她说,广西跟东盟国家有着一种特殊的区域优势,我们也希望关系跟东盟华校之间有更多的紧密联系。我们正在探索广西跟东盟华校联盟,我们届时会将端华学校纳入东盟华校联盟的一个成员单位。我们将会搭建一个华校之间的沟通平台。建立师资培训,冬、夏令营,中国文化体验活动等的文化传播平台。我们将会综合这次访问的情况,回国后将做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希望柬埔寨潮州会馆将来能重视并关注“广西-东盟华文教育联盟”平台。

关于选派侨办老师问题,陈洁指出,首先必须了解端华学校课程学科的设置,以及对相关科目老师的需求,需要担任什么科目的老师,有了这些前提,我们才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才能够精准的、有针对性的选派老师。如此才能达到我们选派老师的目的。希望端华学校规划好选派老师的需求等相关资料。

在谈到端华大学办学规划时,陈洁副会长建议大学的定位、办学方向及方法,以及课程设置,最好从实际情况考虑。如果单纯办语言学院,可能会产生另一种效果。建议开设语言+商学/技术工业等学院。

她还建议说,端华大学筹办工作有必要组织代表团到中国高校参观,实地考察、了解,会从中得到相关的办学经验。

当天下午,在文教处长蔡伟华勋爵的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前往潮州会馆新会址参观端华大学项目。

(潮州会馆新闻处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