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侨办代表团访问柬埔寨潮州会馆

【本报消息】6月30日中午,广东省侨办一级巡视员、广东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蔡伟生率领代表团一行访问柬埔寨潮州会馆。

柬埔寨王国参议院议员、潮州会馆会长刘明勤阁下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举行亲切友好的座谈。

刘明勤会长首先向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同大家介绍了柬埔寨潮州会馆的基本情况。

潮州会馆主要以发展华文教育为会务的重要工作之一。属下端华学校历史超过100年,由于上世纪末被迫停课,直至1992年复课后,华文教育事业发展迅猛,高峰时期在读学生人数约1.6万名。

刘会长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家汉办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给予高度重视,每年都选派优秀教师援教,为我们端华学校的师资力量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但其中的一个特点是,以往派来的老师援教时间有点短,大多数只有一年时间,当熟悉了华校的教学环境,一年援教的时间很快就结束,就要回国了。援教期限问题是一个值得思考,需要解决的问题。”

刘会长谈到,潮州会馆属下公立端华大学建设项目即将竣工,学校占地面积17000平方米,准备在8月份招生。

“柬埔寨历史上没有华文大学。端华大学是柬埔寨历史上的第一所华文大学。”

刘明勤会长表示,我们的办学规划目前正在紧密地开展工作。端华大学缺的是教师资源,希望通过访问团向国内有关教育机构寻求帮助。无论如何,我们潮州会馆有能力支付老师的薪金。希望能够聘请到优秀老师来端华学校担任教学工作。

蔡伟生副会长介绍,此访目的主要是联络海外侨团,了解在柬粤籍侨商的发展情况,以及文化发展、交流等方面的调研工作。

他说,看到柬埔寨潮州会馆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果,特别是发展华文教育事业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为此,对柬埔寨潮州会馆坚持发展华文教育事业做出的不懈努力深感钦佩。

他说,我们在过去对端华学校办学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并且一直都保持密切联系。此次通过访问,我们能够更深入的了解到潮州会馆办大学的情况。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师资问题,我们会将端华大学的需求,回国后将做进一步的研究,协调相关教育单位给予师资方面的帮助。

蔡伟生建议开设艺术方面的课程,比如音乐、美术等学院,中国民族音乐和书法美术这些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希望能在国外发扬光大。

本次参加座谈的有:潮州会馆副会长林国财勋爵、陈廷伟勋爵,会长助理黄文泰、蔡文强及端华分校校长杨金义,副校长陈润卿、李美玲,教务主任林丽蓉,训导主任韩玉双等。

座谈结束后,双方互赠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代表团由柬埔寨广东商会会长康观景陪同。成员有:省侨办一级巡视员蔡伟生,省侨办处长吴晓生,省侨办处长钟威,省侨办二级调研员陈雪婷。

据了解,代表团此次东南亚访问行程包括泰国、柬埔寨、老挝等国家。

(潮州会馆新闻处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