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加坡马来人社群

作者:阿宝(刘宝军 马来西亚华人作家、书法家,世界马来友好协会分会长)

笔者以前经常通过飞机来新加坡。后来发现从马来西亚驾车进入新加坡是非常的方便。故后面驱车来之。

由于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很久没有来过新加坡。与那里的朋友当然是通过电话网络的联系。

此次9月底至十月初受邀来协助主办在新加坡的国际多元信仰文化论坛。后就与新加坡华人马来人老朋友会见一下。笔者,从2000年,开始参与世界马来人友好协会每年活动。认识的都是分布世界多国的马来人社群。所以,各国一些马来社群的社会,政界领袖包括文化,学者精英都是比较熟悉的。多年来的经验和活动交往,也使我成为熟悉世界多国马来人的历史和人口分布的研究专家之一。

新加坡的马来人社群,从广义的角度,应该都是先前从印尼,马来半岛以及印巴和阿拉伯迁移去的穆斯林社群。以及是地理位置上从附近的印尼廖内群岛省迁移过来的。所以,新加坡马来社群与周围印尼和马来西亚的马来社会。是有许多藕断丝连的亲缘关系的。研究历史,新加坡是一个从200多年来才开始发展过来的多元性种族移民国,包括主流的华人社会。新加坡是世界上除中国外唯一华人占人口多数的国家。

1330年,元代的地理学家汪大渊早就来这里,在他的书里介绍这里为单马锡。而后期郑和过来时也称呼为淡马锡。 (Tamusik-但郑和把单译写成淡)。通过马六甲海峡,从印度洋到太平洋,船只至古都要经过新加坡。天然的地理位置,使新加坡为经济崛起,世界多元文明相会的优势基础。新加坡的面积已经从以前的500平方公里通过填海造地工程。现在已经扩大到了700多平方公里了。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以上了。以前知道的新加坡椭圆形面积,概况说南北28公里,东西67公里。应该有变化了。

新加坡政府重视这个多元性文化社会的平等对待的价值核心。提倡多元性文化交流理念。互相尊敬,互相交流。已经成为世界上良好的多元种族和谐相处社会的发展典范。

新加坡一共有77座清真寺。其中修建于1824年的苏丹清真寺建筑。是新加坡马来社群的标志性历史建筑。与附近的阿拉伯商店。构成了新加坡这个美丽的热带雨林的明珠之岛国的奇葩。丰富多彩的多元性文明社会应该给其他国家许多发展的一些启发。那就是用法制法规来保障这种多元性社会和睦相处精神。

我在世界马来人友好协会,从2000年创立开始。也认识到来自新加坡的各界马来朋友。到新加坡也来考察马来社群聚居区,包括马来路,芽笼街(Geylang Serai Market),甘榜格南(kampong Glam),马来人商场和马来书店。其中古皇宫变成的马来文明继承中心。表明了马来人在这里悠久的历史。同时,新加坡政府和社会的也普遍尊敬多元社会的生活习惯。如在各大商场也有适合于马来社群的清真餐厅。各大主要的快食店如肯德基都是属于清真食品的。同时也有马来语电视节目,报刊媒体和马来语学院。在新加坡大学也有马来语书籍的专门部门。众所周知,英语是新加坡社会的主要语言。马来语则是新加坡国语。华文和印度淡米尔文都可以在公众场合看到的。包括其货币上的文字。

这些确实是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学习的典范。即尊敬多元性文化和和睦相处的精神是社会公道和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基础。

我多年认识的朋友拿督纳赛尔,哈知依斯迈尔和新加坡驻科威特大使,以前外交部的资深部长扎依拉阿本迪。则是这次接待我的主要朋友。他们三人还不仅接受我的邀请,高兴的参与了这次的新加坡国际多元信仰文化交流论坛。前外长还做了其主体性演讲。表现了对多元文明社会交流沟通的深远理解。同时,还在一起与其他马来人精英聚餐的宴会上。介绍了现任的国防部长扎凯,新加坡刚刚卸任的女总统哈丽玛的先生。汶莱驻新加坡大使阁下。而另外一个新认识的汶莱驻韩国前大使拿督阿不都玛吉。在一起用马来语交谈中。给我高兴的高兴的介绍了他的家族背景。即新加坡与汶莱密切的外交关系。他虽然是汶莱人,半年驻新加坡。因为他的夫人是新加坡第一任总统尤素福伊沙的女儿。即他是新加坡第一任总统的女婿。不仅给我看了他的电话了收藏的家族历史照片。还说他的岳母是华人穆斯林。即第一任新加坡总统夫人是以前出生在马来西亚槟城的姓林的华人穆斯林。名字叫阿依社林(Aisha Lim)。目前还健在。答应下次安排我对他岳母的采访。

同时,当我们讨论到我认识的汶莱老朋友时。才知道世界是这样的小。都是相互认识的朋友和亲戚。如在100岁高龄去世的汶莱国家历史中心院长丕显伽迷尔博士。是汶莱家喻户晓的学者。我每次去汶莱都会到他的家里拜访。他也在电话里找出当年伽迷尔博士来新加坡的照片。

此次也遇到了新朋友也是著名新加坡清真寺是长老阿洪。看到他的相貌是阿拉伯人后裔。看到他的给我的名片名字是Said Alttas。马上明白他可是马来社群里著名的阿达斯家族后代。这个阿拉伯家族,是我近年来一直有兴趣考究的,对近代马来文明影响非常大。 100多年前,这个家族祖先就深受柔佛州苏丹欣赏。邀请他们居住在柔佛州。并送他们土地。与新加坡对面隔邻的柔佛州新山市那里,还有以他们祖先命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