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群学校:以赛促学 以赛促改 以赛促研

笔尖传情,翰墨飘香。12月3日,2023年度全柬华校学生“大使奖”现场作文比赛在端华大学隆重举行。柬埔寨贡布省逢咋叻市公立觉群学校组织21名学生参赛(中学组7人,小学组14人)。

本次作文比赛,既充分展现了觉群学子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又促使校园兴起一股热爱读书、积极写作、勇于竞赛的热潮,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写作兴趣和热情,在2200多名学生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关于写作梦想的种子,学会用文字表达美好,用生花妙笔记录生活的精彩,描绘中柬文化交流互鉴和友好交往的锦绣篇章。

比赛当天,虽然骄阳似火酷热难耐,但丝毫不影响觉群学校部分家长考场外等候的热情,意外成为今年作文比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与教师亲切交流,友好互动。家长详细询问孩子在校的日常表现、学习状态、作业完成等方面的情况,教师们认真聆听,耐心解答,并给出合理意见,言语间满是对孩子快乐成长的喜悦。学生们表示,星辰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参加作文比赛重在体验、学习和提高,也希望成绩会有惊喜,回报父母和全校师生的期盼。

“最是书香能致远”。近年来,觉群学校高度重视“书香校园”建设,以构建常态化作文教学工作机制为抓手,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持续推动作文教学再上新台阶。在备赛工作方面,结合学生实际,制定详细的《备赛工作方案》,落实落细落小各项工作措施,配齐配强指导教师,利用课余时间,采用集中授课和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参赛学生进行写作指导,因材施教、精准施策,发掘学生的优点,激发学生的潜能,努力提高学生的写作技巧和临场发挥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觉群学校将以参加此次大赛为契机,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进一步抓实抓细作文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夯实过程管理,全面调动教师钻研业务的积极性,结合学情在作文教学的探索中汇聚发展之智、发展之策和发展之力,教师与学生一道善思多行,教学相长,共同演绎作文教学中的动人场景和精彩故事,助力华文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据悉,全柬学生“大使奖”作文比赛是柬华理事总会和中国驻柬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一项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自2001年创立以来,累计有万余名学生参赛,涌现出了众多优秀作品。22年来,大赛规模逐年扩大,参赛学校数量不断增加,2020年以来因疫情停办,今年大赛再度重启,共有19所华校902名学生报名参赛。其中,小学组384人、中学组391人、专修组127人。小学组的命题为《我喜欢的XXX》、中学组《中国朋友,请听我讲》,专修组《中柬友好所见、所感、所思》,比赛结果将于近期揭晓。

(觉群学校  杨鹤逸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