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学者呼吁:菲律宾需保持和中国对话,让两国关系回归良好

来源:南海之声

今年以来,菲律宾在南海屡生事端,频繁侵闯我南海岛礁,并持续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论,渲染南海紧张气氛。

12月2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菲律宾外交部长马纳罗通话时,用“十字路口”来形容当下的中菲关系,王毅同时强调,“菲方务必要慎重行事”。

12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中方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同时,中方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愿同菲方通过谈判协商妥善处理涉海问题。希望菲方悬崖勒马,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面对中方释放的足够善意,多位菲律宾学者在接受南海之声专访时表示,菲律宾国内对中国的表态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马科斯政府应该保持和中国的对话沟通,让两国关系回归良好,如果继续采取冒犯性的单边行动,只会继续恶化中菲关系。

菲律宾新时代大学中国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隆梅尔·班乐义接受南海之声专访

“我们现在迫切需要的是菲律宾和中国能够坐下来,一起通过谈判、对话来解决分歧,并讨论能够促进双方合作的内容,而不是选择恶性竞争、相互敌对。如果继续那些有冒犯性的单边行动,会让中菲关系陷入更加难控的局面。”菲律宾新时代大学中国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隆梅尔·班乐义(Rommel Banlaoi)在2023年“中菲关系与南海”研讨会间隙接受南海之声专访的时候说。

隆梅尔直言不讳地表示,“我认为可以给菲律宾总统适当施压,推动马科斯总统与中方开始真正的沟通,这样才有可能缓解摩擦,逐步解决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这一点至关重要。”隆梅尔强调,“目前中菲关系局势不明,我们需要扭转这种局面。只有在中菲关系和睦友好的情况下,两国才有机会和平处理南海争端,因此我们需要让两国关系先回到一个相对良好状态。”

菲律宾公共亚洲智库创始人马洛·蒂基拉接受南海之声访问

菲律宾公共亚洲智库创始人马洛·蒂基拉(Malou Tiquila)对当前中菲间的紧张关系表示担忧,她表示战争是所有人都不希望看到的结果,当前两国间展开积极对话和沟通,非常重要。

“菲律宾是一个很小的国家,我们绝不想挑起战争。我希望中菲两国领导人能坐下来,像朋友一样聊聊,这样的沟通方式有助于解决当下棘手的问题。在我看来,这也是亚洲文化的一种特色。虽然有些利益冲突无法避免,但通过沟通达成一定程度的共识是非常有必要的。”

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副主席安娜·玛琳多格接受南海之声专访。

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副主席安娜·玛琳多格(Anna Malindog-Uy)也在受访中表示,解决南海争端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各方求同存异,在东盟中心框架下,推动“南海行为准则”早日达成。

“在保持相对平衡现状的基础上,推动‘南海行为准则’早日达成,不仅在中菲两国之间加强对话,而且在声索国之间进行广泛讨论,并将东盟置于争端解决的中心。”

安娜·玛琳多格表示,“我希望南海各声索国可以在南海问题上达成共同立场,从南海拥有的丰富资源中获益,而不是将其当成冲突、竞争的源头,更不是引发海上争端之地,而是通过共同协商,争取让每一方都可以从中获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