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班亲王感谢中方为柬建设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本报消息】柬埔寨国王最高顾问狄班亲王13日晚出席2024柬中人文交流年启动仪式时,感谢中方为柬埔寨建设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他说,中国对柬埔寨建设发展的主要援助包括:暹粒吴哥国际机场、金边—西港高速公路、西哈努克经济特区、七星海国际机场及国防领域现代化等项目。

狄班亲王指出,这些项目都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柬埔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即使在全球疫情期间,这些项目仍在正常建设中。柬埔寨和中国于1958年7月19日正式建交,迄今两国已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他说,事实证明,柬中是最好的朋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守望相助。柬中两国人民在传统、习俗、文化等方面均保持密切合作。2024年确定为柬中人文交流年将成为加强两国旅游、文化和民间交往,特别是在构建柬埔寨和中国两国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基础。

狄班表示,2024柬中人文交流年体现了两国在旅游与文化紧密相连,相信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柬埔寨旅游观光。柬埔寨也将全力支持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

他说,柬埔寨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加强地区国家和世界各国在贸易经济领域、基础设施投资、人文交流的团结、促进更密切合作发挥重要作用。作为湄公河地区有着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柬埔寨将继续促进湄公河地区、东盟和世界各国的文化和文明联系,促进和平与繁荣。通过推动务实合作,特别是湄公河—澜沧合作和中国的全球倡议,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实现环境与公平。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