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澳热络互动难掀波澜

在菲律宾频繁侵闯南海岛礁、炒作舆论之际,菲律宾总统马科斯2月28日启程前往澳大利亚,开启其上任以来对这个南太平洋“伙伴”的首次访问。然而其在澳大利亚的首次亮相,却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抗议。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29日报道,马科斯在澳大利亚议会发表演讲时,绿党参议员珍妮特•赖斯拿出一块写有“停止侵犯人权”的标语牌,抗议在马科斯的领导下,菲律宾的腐败现象越来越严重。“‘反恐’法律被用作法外处决的法律掩护……然而,澳大利亚政府邀请他今天在议会发表讲话。羞耻!”赖斯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发帖表示。

不过这段短暂的插曲,并没有让马科斯停止诉说菲律宾当下的“危险”处境。

马科斯向澳大利亚的议员们表示:“我们的繁荣和发展离不开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今天,这种和平、稳定和我们持续的成功受到了威胁。与1942年一样,菲律宾现在处于反对破坏地区和平、侵蚀地区稳定和威胁地区成功的行动的前线。”

马科斯还在演讲中重申,尽管面临艰巨的挑战,他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不会允许任何外国势力企图夺取菲律宾一寸领土。马科斯的矛头显然指向中国。在其启程前往澳大利亚前,他向记者表示,中国海军在南海的存在“令人担忧”。

向澳大利亚寻求支持显然是马科斯此行的重要目的。根据两国29日发布的联合声明显示,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签署了三项协议,以“加强两国政府机构之间在海事和海洋环境、网络和关键技术以及竞争法方面的信息共享、能力建设和兼容互通”。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表示,澳菲誓言将展开更紧密的合作,以促进两国对该区域的共同愿景。

实际上,菲律宾与澳大利亚多年来双边关系一直平稳。但在马科斯上台后,两国关系快速升温。去年一年,澳大利亚多位政要高官先后访菲。马科斯此次访澳,也正是对去年9月澳总理阿尔巴尼斯首访菲律宾的回访。不仅如此,两国在国防与安全合作上互动频繁。2023年8月,菲澳两国首次在南海举行大规模海陆空联合军演,模拟夺岛是演习主要内容。当年11月,两国还在南海开展首次联合海空巡航。

尽管菲澳双边关系已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且两国早在2007年就签署过《访问部队协议》,但中国南海研究院世界海军研究中心主任陈相秒认为,菲律宾要想从澳大利亚获得更多的直接军事援助,恐怕也很难如愿。

陈相秒指出,澳大利亚国防工业基础并不发达,其自身都需要依靠美国、英国为其提供军事支持,“能给菲律宾提供的武器装备是非常有限的,但有一点非常重要,澳大利亚将会继续协助美国来提升菲律宾的海上能力”,这包括对菲律宾海上执法力量的培训,提供海域态势感知的装备支持,以及继续与菲律宾开展联合演习、2+2防长与外长对话等军事外交上的合作。

陈相秒进一步指出,虽然澳大利亚以“海上东南亚国家”自居,渴望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多影响力,但其与菲律宾的走近,依然是在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框架之内,“美国才是澳菲走进的重要推手”。

不少分析人士表示,菲澳在经济上缺乏互补性,两国在农业、渔业领域还存在竞争关系,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合作基础。而另一方面,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对于是否与菲律宾一起在南海问题上直接对抗中国,澳大利亚显然非常谨慎也“足够务实”。虽然各方都未证实,但据《南华早报》消息,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已经邀请中国外长在3月下旬访问澳大利亚。

对于菲律宾不断加强与域外国家升级防务合作,陈相秒认为,短时期内并不会对南海局势带来重大改变,但却会加剧地区地缘政治竞争。当前中国与东盟已经启动“南海行为准则”案文三读,菲律宾以南海问题为由加强所谓安全合作,“只会加剧东盟内部分化,对保持东盟中心地位造成影响,让南海地区安全局势变得更为复杂”。

(文章来源:南海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