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中国经济未来依然强劲

备受瞩目的中国“两会”已经在北京如期召开,之所以今年更加备受外界关注,是因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由于俄乌冲突和加沙战火导致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大家的日子更难过了,目前亟需一支带动经济止跌向上的力量。因此各国的目光友再一次聚焦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身上,希望借助中国的两会来获取积极的信号。


那么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与其他国家相比又如何呢?根据李强总理3月5日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GDP增长了5.2%,CPI同比仅增长0.2%。尽管同自己的过去比,这个增速并不算太高,但按照中国现在的体量,以及其他大国的增长情况,其亮眼程度可见一斑。


根据有关专家统计的数字,同样是大国,2023年美国GDP增速为2.6%,但CPI却高达3.4%。欧盟就更惨了,2023年GDP增速仅为0.5%,CPI更是高达5.4%,欧盟主力德国负增长,法国零增长。日本情况比欧洲好一点,2023年GDP同比增长1.9%,CPI同比增长3.1%,通胀率创1982年以来的新高。日本的物价在加速上涨,但实际工资却在持续下降。另外,由于2023年日元对美元汇率贬值8%,结果负增长的德国名义GDP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三,而日本GDP则降为世界第四。相比日本,韩国也比较惨,2023年GDP增速1.4%,CPI同比却增长了3.6%。
通过数据对比不难看出,只有中国是极低的通胀,却有中高速的增长。发达国家呢?增速普遍较慢甚至负增长,通胀率都很高。为啥发达国家低增长高通胀?最核心的原因就是经济严重空心化,都是虚拟经济,货币很多,产业很少、资源不够、商品不充足,所以哪怕石油涨价都能轻松把CPI拉起来。反观中国,产业发达,产能甚至有些过剩,于是就出现了在5.2%增长的情况下,CPI却只有0.2%。
有专家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虽然中国也有这样或那样待解决的问题,但这样的经济增长和通胀率意味着,中国是全球经济的定海神针,是所有国家当中经济发展最扎实的一个,中长期看也是潜力最大、发展机会最多的国家。
另外过去的一年中国粮食产量高达1.39万亿斤,人均差不多1000斤粮食,人均每天两斤多,确保了国家粮食的绝对安全。为啥中国的物价能够保持稳定,除了是中国工业产能过剩外,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国主粮能够自给,谁也别想敲中国竹杠。
2023中国在工业产能方面也取得骄人成绩,汽车产业是全球最大的产业,全球每年至少超过4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2023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了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一骑绝尘,全年产销占全球比重超过60%,2023年底更是解禁70%。可以预见,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未来必然席卷全球,市场占有率继续大幅提升。

日本的情况不会在中国发生
中国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近日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对一些美国学者宣扬“中国经济见顶论”,把中国看作“下一个会与美国经济越拉越远的日本”予以回击。
林毅夫指出,20世纪90年代初,很多人谈论日本经济会超越美国,结果不仅没超越,还与美国差距一路加大。他强调,日本的情况不会在中国发生。
20世纪90年代日本出现人口老龄化,经济增长放缓。尽管中国目前也面临老龄化挑战,但林毅夫指出,对经济增长而言劳动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效劳动,即劳动力数量乘以劳动力质量。从中国人口看,过去是“数量红利”,现在是“质量红利”。据他观察,包括中国在内,处在追赶阶段的“未富先老”国家,进入人口老龄化前10年和后10年经济增速不仅未降,反而提高。
为何步入老龄化还能实现经济更高增长?林毅夫认为,除上述“人才红利”外,处在追赶阶段的“未富先老”国家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空间较大。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劳动力教育水平提高,也使得其掌握新技术的能力更强,产业升级和生产力水平提高更快。
林毅夫还提到,日本20世纪90年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超越美国,其代表的产业技术同样属于世界最前沿,但因美国技术打压,日本放弃了半导体芯片这一先进产业。中国在新经济绝大多数领域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且具备人才、市场等方面优势,哪怕有些技术稍有落后,中国也可利用新型举国体制来搞技术研发和突破。
产业政策支持方面,林毅夫指出,20世纪80年代后,日本认为政府不该制定产业政策,由此其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停滞,生产力水平也处于相对停滞状态。
“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不用产业政策能够追赶上发达国家,也没有一个发达国家不用产业政策能够继续维持技术领先。”林毅夫说,中国这些年能在新科技领域有所突破,离不开政府的产业政策。
他相信,中国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使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也相信新质生产力会不断涌现,中国经济可以维持在相对较高的增长率,不会出现像日本一样的情形。
随着近些年中美两国经济差距的拉近,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用尽遏制手段来打压中国的发展,他们利用手中的舆论霸权一会鼓吹“中国威胁论”,一会又宣扬“中国崩溃论”,并通过大肆造谣抹黑等手段唱衰中国经济。但历史的车轮不会停歇,中国人未来会继续用一组组数据和事实来打脸他们,尽管他们已经完全不要脸了!

(柬中记者协会主席 刘晓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