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民学校开展“品茶茗香,啡常满意”体验活动

“茶”作为世界三大饮品之一,已经成为了中国行走世界的一张名片。中国的茶叶多达上千种,其中西南地区盛产茶叶。中国人从饮茶的历史也由来已久,有文字记载的茶事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并随时代发展形成了中国独特的茶文化,例如由“茶之德”生发出禅宗茶道、有关茶的礼仪、茶艺、文学艺术等。同为世界三大饮品之一的咖啡,它的种植遍布70多个国家,柬埔寨也是咖啡产地之一,那么让学生同时品尝中国甘肃的茶和柬埔寨蒙多基里的咖啡,将会是一次特别的体验。

此次活动是由学生的一个问题开始萌芽的。一次课间,老师手里端着泡好的茶水在慢慢品,三年级有位学生问到“老师,你在喝什么,这么香?”因此,汉办志愿者李咏老师便寻找了合适的机会,在振民学校开展了“品茶茗香、啡常满意”的体验活动。
活动主要分为三大部分


一、“品茶茗香”
首先将李老师从甘肃陇南带来的绿茶倒出,让学生观看茶叶的形状、颜色,并品尝未泡开的茶叶什么味道,引导学生说出形容茶的句子,有学生说“苦”“很香”……随后播放了一段茶艺表演视频,去感受中国茶文化中蕴含的在美学,同时能够学会茶壶、茶杯、茶叶等基本名称。
然后,进入简单版的茶叶冲泡环节,老师示范后,请三名学生上台分别体验放茶、冲水、倒茶的过程。期间学生们兴趣极大,都举起手来表示想要上台参与,活动的氛围也愈加活跃。
最后进入分茶汤品茶的环节,依次让学生观察茶汤,闻茶香,品尝茶汤,喜欢喝的学生拿出了自己的水杯,于是便又请学生来泡茶新泡了一壶茶。另外,在学生们品尝茶汤的过程中,还教会了学生“请用茶”“看起来茶汤清亮”“闻起来茶香四溢”“喝起来清香可口”等有关茶的表达。期间插入了“倒茶要倒七分满,不能太满”等喝茶的小礼仪,让学生更进一步感受茶里蕴含的中国文化。

二、“啡常满意”
在等待茶香茶味充分和热水融合的过程中,也插入了品尝蒙多基里咖啡的环节。同样,让学生先观察并品尝未冲泡的咖啡,引导学生描述咖啡,再分好提前煮好的咖啡(因为带来咖啡并非速溶,而是由咖啡豆碾磨成粉的)。有学生告诉我她更喜欢喝茶,也有学生说更喜欢喝咖啡。这种喜好也是口味多元化的表现,但咖啡和茶能够成为世界三大饮品之一,也说明了其强大的适众性。

三、学生分享、文化交流

在观看完茶艺表演视频、体验完泡茶过程、品尝完茶叶和咖啡以后,请学生分享自己的喝茶经历、自己家里喝咖啡的习惯,或者喝茶和喝咖啡有什么不同的感觉?其中一位学生分享到,她妈妈也卖咖啡,家里有很多咖啡,在冲咖啡的时候会习惯性地放很多糖和炼乳(她们叫牛奶),这样咖啡喝起来会好喝;也有学生学以致用,用今天教的“看起来…”“闻起来…”“喝起来…”形容了刚刚喝过的中国绿茶。
此次活动使学生了解了中国茶,学会了关于茶的常用表达。同时也让学生进行了柬埔寨咖啡文化和中国茶文化的一次交流体验。最终,活动以老师给每个学生分装赠送茶叶或咖啡圆满结束了。

振民学校 李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