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将成为控制结核病模范国家

【本报消息】柬埔寨总理洪玛内亲王23日在柬埔寨“肺结核日”(3月24日)发文,20年前,柬埔寨是世界上结核病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但未来不久,柬埔寨将成为世界上有效控制肺结核的模范国家。

他还表示,今天的肺结核日主题为“是的!我们可以终结肺结核”。庆祝这一天旨在继续宣传和体现更多关注,更广泛地促进群众保健,以及提高民众对防治肺结核的认识,向民宣传肺结核的问题和严重后果,旨在为全社会的福祉做出贡献。

他说,这些成就使柬埔寨提前4年实现了降低肺结核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千年发展目标,而这是世界上很少有国家能够做到的事。

他还说,政府坚信,今年的主题将为全球消灭肺结核作出贡献,我们将共同努力加快这一进程,尤其是加强护理服务,增加全球肺结核研究和治疗,为所有人提供服务。

应提的是,柬埔寨肺结核死亡人数已从2000年的每10万人42例下降到2022年的每10万人23例,下降45%。新发现肺结核病例也从2000年的每10万人579例下降到2022年每10万人320例,下降45%。(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