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代表走访湖南郴州:观碧水丹霞 品非遗湘昆

3月23日,参加“2024港澳台和海外华文媒体郴州行”活动的45家华媒代表开启郴州考察之旅,观赏“碧水丹霞”苏仙岭的秀美风光、品味非遗湘昆的艺术魅力。

在绿水青山间感受高椅岭的美丽蝶变
去过高椅岭的人,都会被她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观所震撼,这里红岩绿水、沟壑纵横,令人叹为观止。但很多人不知道,如今魅力十足的高椅岭,以前满目疮痍。

高椅岭风景区壮丽的丹霞地貌。

这里曾是一家发电厂尾渣排放处理的中型灰坝,煤灰飞扬,土地损毁,植被破坏,生态退化严重,安全隐患突出。近年来,当地开展生态治理、国土绿化和景观修复等工作,加大特色景区建设力度,使高椅岭蜕变成“碧水丹霞”的天然画卷。
据了解,高椅岭丹霞地貌具有不可再生性,每万年以0.8米的速度被雨水消磨,表面绿植、水土流失较快。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郴州市对高椅岭实施地貌恢复、加盖覆土、植被移栽等工程,水土流失总治理度达99.84%,裸露地植被恢复率达99.64%。从2019年到2022年,通过三年治理,高椅岭的灰坝水面恢复了清流。以前的废料坑变为如今的干净水池。

华媒代表走访高椅岭风景区。

高椅岭景区以山林为主,风景宜人,山、水、泉、洞、寨、崖、坦俱全,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丹霞地貌周边有漂亮的水洼点缀,红岩绿水、险寨奇涧,生态自然,美不胜收。
玻璃栈道、丹霞索桥、悬崖栈道、丹霞越野、时尚音乐、帐篷露营……高椅岭因这些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旅游项目迅速走红,也因大量年轻游客的到来而越发富有朝气和动感。水岸街区、水景创意、水上剧场、乡野市集、乡村民宿,又能让爱清静的人找到乐土。与山水相亲、与自然贴近,高椅岭成为人们心中的“诗与远方”。

走进郴州名片“湘昆” 感知百年昆曲之美
当晚,在湖南省昆剧团,湘昆演员们为华媒代表送上了《鸳鸯笺·扈家庄》《虎囊弹·醉打山门》《牡丹亭·游园惊梦》三出折子戏,其清逸婉转的唱腔、精彩细腻的表演引发一阵阵掌声浪潮。

湘昆演员表演《牡丹亭·游园惊梦》。

昆曲因发源于江苏昆山而得名,是世界上三大古老剧种之一,至今已有六百余年历史,被誉为“百戏之祖”。明代中期以后,昆曲开始在湖南郴州一带流行,被称为“湘昆”。2001年,中国昆曲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昆剧剧目丰富多彩,文辞华丽典雅,曲调清逸婉转,表演细腻优美、载歌载舞,武功技艺卓绝,富于诗的意蕴、画的风采,融诗、乐、歌、舞、戏于一炉,在中国文学史、戏曲史、音乐史、舞蹈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

湘昆演员表演《鸳鸯笺·扈家庄》。

成立于1960年的湖南省昆剧团,是新中国成立后湖南为抢救、挖掘、继承和发展湘昆艺术而组建的昆剧专业表演艺术团体,为中国八大昆剧院团之一,也是推介郴州、宣传湖南、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张名片。
在昆曲系统中,虽“腔出吴中”,但“声各有变”。湘昆音乐既有文雅的共性,又有质朴的个性,表演上优美细腻中显出粗犷豪放的风格。受本土地域文化等影响,湘昆接地气、节奏明快,深受民众喜爱,被田汉称赞是“山窝里飞出的金凤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