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特本克蒙省翁湖市公立民众学校

翁湖市公立民众学校位于柬埔寨特本克蒙省翁湖市,距离金边110多公里,隶属于柬埔寨华人理事总会,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创办于1952年,中途停办一段时间 ,2000年翁湖市柬华理事会成立,理事会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四处奔波,筹集款项,新建校舍,学校于2001年又可以正式复课。学校发展至今,虽然一路困难重重,但理事会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现如今学校师生稳定,管理井然有序,已经发展成为特本克蒙省一所极具影响力的华校。
传承文化,初心不改
翁湖公立民众近年来一直有学生500人左右,而且呈现日渐增多的趋势,学校有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共十个班级,主要开设中文课堂,还开设了英文课堂和幼儿园柬文课堂,学校现共有教师23人,其中侨办教师2人,汉办教师4人。学校树立“让传统文化浸润校园,让芬芳校园溢满书香,让翰墨书香沐浴心灵,让纯洁心灵引领人生”的办学理念,营造氛围,重视细节,优化管理,打造具有浓厚传统文化的和谐校园。学校重视华文课堂的管理,教师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教师设计学案,制作微课,努力创建高效中文课堂,深受学生的喜爱,尤其是学校推出中文HSK课堂,吸引了不少有中文基础的初、高中生慕名而来。学校更重视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活动,国庆节文艺庆祝活动,中秋节诗词会,庆祝春节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节日的氛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面临挑战,路在何处
翁湖公立民众学校 地处热闹的街市旁边,学校占地面积小,一个不到200平米的操场,一栋只有七间教室的教学楼,一栋教师宿舍楼,近年来,学生日渐增多,学校只好把过道和宿舍楼改造成教室,满足授课需要;学校周边大多是贫困家庭学生,学校收费较少,难以负担起日渐扩大的师资队伍。有时候袁文俊会长,自己省吃俭用,用来补贴学校的部分经费。副会长邓建忠,年近六旬,为了节省学校开支,每天只能自己承包学校的大小事务,东西坏了自己修,东西破旧了自己翻新,兢兢业业。学校要想稳步发展起来,必须要有更舒适的学习环境,更稳定的师资队伍。学校面临挑战,学校理事会一直在谋求新的道路。
上下齐心,共铸辉煌
翁湖公立民众学校,一直以来,得到了大使馆、理事总会、华人团体、在柬商会和广大爱心人士的帮助。2001年,学校重建教学楼,得到满莎伦勋爵、柬华理事总会前会长杨启秋勋爵、郑棉发勋爵、钟贵强先生、蔡巧娥勋爵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捐助;2016年,柬华理事总会侨领及热心企业、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一共捐资69999美元为学校建造了新宿舍;2018年,柬埔寨福建总商会向学校捐建水井,解决了师生饮水的问题……
特本克蒙省是一个华人聚集的省份,当地的华人和本地人学习华文的热情高涨,现有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设备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学校日渐发展的需要,学校迫切地希望再次得到大使馆、理事总会、广大华人团体,在柬商人的热切关注,共同铸就柬埔寨华文教育的辉煌。

(杨岳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