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的多元文旅体验:访银都、探古村、赏美湖

3月24日,参加“2024港澳台和海外华文媒体郴州行”活动的45家华媒代表在永兴中国银都文创园领略“有色金属之乡”的产业之兴;走访“中华历史文化名村”板梁古村,体验源自周朝的传统宴席礼仪;游览“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的东江湖,感受郴州山水风光之秀。

  中国银都文创园:助推“中国银都”产业链升级
旅游有很多种方式,风景游、美食游、文化游……郴州永兴县以其独特的金银冶炼历史文化,大力实施“工业+旅游”融合发展工程,迎接八方游客。
走进中国银都文创产业园金银制品展销中心,银锁、银镯、银碗、银壶等银制首饰、生活器具、银摆件琳琅满目,游客穿梭其间,挑选着心仪的银制工艺品。
郴州永兴县被誉为没有银矿的“中国银都”,当地稀贵金属综合利用产业有着300多年的历史,是典型的循环经济产业。但由于该县大小银制品卖场分散在全县各地,没有形成白银集散市场和特色商业地标,因此,游客没有“货比三家”的有形市场体验。
2023年2月,乘着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东风,采用“政府引导,企业运营”市场化模式开发打造的中国银都文创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一期项目于2023年9月开园投入运营。该项目以白银文化为主题、白银产业为基础,集文化、旅游开发、银制品检验检测、银制品交易集散中心、贵金属和有色金属交易平台等于一体,是湖南省最大、国内首家白银文化创意产业综合体。
中国银都文创园将大力推动永兴县白银及稀贵金属产业链升级,扩大白银制品产销量和稀贵金属原材料贸易量,促使稀贵金属产品向年轻化、潮流化消费者转型,成为“银都潮地”。同时,通过扩大白银及稀贵金属市场占有率,力争实现中国银都文创园白银销量突破1500吨、其他稀贵金属100吨,预计销售额15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3000人,新增白银生产链就业人员50000人,带动周边配套服务业就业2000人。

  板梁古村:300余栋明清古建筑雕梁画栋
位于郴州市永兴县高亭乡境内的板梁古村,依山傍水而建,刘姓聚族而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整个古村占地3平方公里,背靠象岭平展延伸,依山就势,规模非常宏大,村前视野开阔,小河绕村而下,三大古祠村前排列,古驿道穿村而过,石板路连通大街小巷。村前有七层古塔,进村有石板古桥,村内建有庙祠亭阁,旧私塾,还有古商街、古钱庄。古村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宝塔、古井、石板路布局机巧,奇石异村令人叫绝,乡村古风别有洞天。
板梁古村历史久远,初建于宋末元初,强盛于明清时代,距今有600多年历史,是原金陵县的重要集镇。全村同姓同宗,为高祖刘邦后裔,是典型的湘南宗族聚居地。该村在历朝为官者数百人,人文兴盛,历史底蕴厚重,开国大将黄克诚从这里走向革命道路。
古村内至今仍保存了360多栋完好无损的明清历史建筑,这些古民居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无论是它的水磨青砖,还是门当户对,或者是它的砖雕、石雕、木雕,其工艺都十分精湛。当地人透露,板梁古村蕴藏着中国古老的宗法仪式、儒学传统、风水观念、哲学意识、建筑技巧、生态原理等,被誉为规模最大,保存最全,风水最好,文化底蕴最厚重的“湘南第一村”。

  高亭宴礼:沿袭于“周礼”的古代宴请
想品尝板梁古村最具古风、最原汁原味的美食,千万不要错过“高亭宴礼”。源于周朝“三礼”之《礼仪》的高亭宴礼是当地重大活动必遵的综合性民俗礼仪,融迎客、祈福、音乐、演唱、美食以及排座安客为一体,以板梁古村为中心,保留最完整。高亭宴礼分别由请客、接客、宴客、送客仪礼组成,各部分既独立成章,又相连成篇,音乐和演唱伴随始终。
接龙桥被红布装点得喜气洋洋,迎客队伍浩浩荡荡。在司正的带领下,头戴一字巾帽、身穿酱红宽领右衽长袖衫的司仪和身着圆领彩衣的吉祥童子欢喜迎客。《巧梳妆》《游春》《十打》《青女赏月》……司乐队演奏和演唱的曲目丰富,或是节奏明快的湘南花鼓小调,或是婉转绵长的古昆腔,听着听着就来到了宴客的祖厅。
客人按长幼职序从上至下入座,祖厅传杯,祝酒四杯,贺词四轮。宴席三亭到位(寓意“步步高升”),大乐三曲为篇,唱赞三合成章,敬酒三巡成礼,菜肴三三加一。菜肴融合了粤菜、徽菜、湘菜的特色,号称“十碗荤”。固定的菜名、固定的上菜顺序。料虽相同,口味却是大厨凭祖传的手艺各显神通。

  东江湖:先“护”后“用” 激活“水经济”
位于湘、粤、赣三省交汇处的郴州资兴市山清水秀,是一个以森林和湖光山色为主,兼有丰富人文旅游资源的旅游打卡地,其中东江湖景区尤为引人注目。
东江湖,纯净浩瀚,碧波荡漾,这里生物多样性丰富,湖区水域面积160平方公里,正常蓄水量81.2亿立方米,是湖南省的重要战略水源地,也是湘江流域城市群重要的补水水源地。
小东江水从东江湖流出,12公里河道蜿蜒在群山峡谷之中,水温全年保持在8℃至10℃之间。每年4月至10月,小东江水面与环境温度形成温差,水汽蒸腾,形成“雾漫小东江”这一壮观景象,吸引无数游人到此一游。
为保护好珍贵的“一湖碧水”,资兴坚守“绿色理念”,先后否决可能影响水环境的自然资源开发项目52个,涉及总投资600余亿元;保护性退出流域大量矿山、近600家沿岸畜禽规模养殖场、42万余平方米水面网箱养殖,划定县级公益林20余万亩永久禁伐,打造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的资兴模式。
当地还筹措13亿余元,实施91个保护和治理项目,统筹实施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山地林草生境恢复、生态环境监测监察能力建设,让出湖水质稳定保持地表水I类。
同时,资兴市立足东江湖优质的冷水资源优势,着力将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全力打造成国家新型数据谷、全国最绿色节能全自然冷却数据中心、湖南省大数据灾备中心和湖南省重要算力基地。
此外,资兴还利用东江湖和小东江的净水资源,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生态农业生产技术,东江湖鱼、东江湖蜜桔、东江湖茶等地理标志农产品,走俏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

  郴州水世界:展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成果
郴州水世界位于风景优美的资兴市东江湾城市公园,是中国第一个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展览馆,也是第一个展示中国城市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展览馆。
其建筑占地面积4439平方米,展示厅通过科技、教育与文化的深度融合,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并借助5G、3DMAPPING、AI智能、CAVE沉浸式系统、体感互动等新媒体技术进行集成展示,创新应用展演融合新形式,营造360°沉浸式、互动性观展体验。
展馆分为序章“水的诞生”、第一篇章“水是宇宙中最神奇的物质”、第二篇章“上善若水、水利万物”、第三篇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尾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解析水与人、水与生态、水与生活的关系,围绕“水是什么、水很重要、水还这么有趣”,推广“人水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充分展示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郴州模式、湖南样板、中国方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