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星临乐地,德泽普川龙——川龙公立中华学校新本头公庙迎神仪式顺利举行

福庇侨民事业旺,德延子孙吉祥兴。2024年3月24日,桔井省川龙市中华学校新本头公庙迎神顺利举行。来自海内外华人、当地民众近200多人欢聚一堂,共迎神明,长续香火。
早上8点,风和日丽,一条庞大的迎神队伍从川龙中华学校出发。迎神车率先在前方开道,老师们身着喜气的红衣,贵宾们身穿华服,手捧着鲜花果盘紧随车后。身后是舞狮队伍,他们伴随着阵阵锣鼓声,狮头高扬,身姿矫健,蜿蜒盘旋。大家带着高涨的热情一同前往旧本头公庙——福德古庙恭迎众神。
据考究,建本头公菩萨殿,奉祀“本头公菩萨”,诚则灵,求必应。福加四海,德被万方,共尊称为“福德正神”。福德古庙内,一幅对联“福星临乐地,德泽普川龙。”映入眼帘,众人带着虔诚之心恭请众神,搬香炉,并请本头公、本头嬷、财神爷、观音菩萨等神明上迎神车贵座。
伴随阵阵鞭炮声,喧天锣鼓声,接神队伍和当地民众簇拥众神前往至新本头公庙(川龙公立中华学校旁)。此轮由舞狮队伍开路,他们每逢附近商铺和民众便会互动,传递祝福与喜气,欢声笑语不绝于耳,热闹非凡。
吉时已到,主事、理事先是将众神请进新庙,搬香炉;随后迎请观世音菩萨,给新庙堂的神兽像开光;最后川龙柬华理事分会会长苏文忠先生净手焚香,掷圣卦为圣杯,预示众神明位列新庙之中,共同显灵佑万民,全境平安合家兴。至此,川龙公立中华学校新本头公庙迎神仪式圆满成功。新庙里,民众们纷纷焚香祷告,敬拜天神,祈求幸福祥和。
慈廊沾地脉,福德普川灵。仪式结束后,柬华理事会理事及海外华侨热心人士还自发捐赠粮米,赈济当地穷苦民众,将福德广布川龙宝地。
据悉,桔井省川龙市公立中华学校的新本头公庙于2022年10月2日开始动土兴建,在川龙柬华理事分会会长苏文忠先生、理事李作雄先生,校长萧应芳女士的指导下,历时将近一年多落成。新本头公庙的建成离不开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众多曾经在川龙学校毕业的海外学子们的鼎力支持。
为了见证这场重要的仪式,他们带着自己的妻儿子孙,带着对川龙中华学校深深的牵挂,从五湖四海赶来,共同感受着久违的校园气息,彼此交流着尘封的记忆。久别重逢,曾是意气风发的少男少女们,现如今有的已逾半百,有的已到古稀之年……但他们还是能够一眼就将对方认出来,不假思索地叫出彼此的名字。
“不管在哪里,不论走多远我们都会回来的,我们不会忘记我们的学校,也不会忘记自己的根。”已毕业的校友黄先生感慨地说,这一次仪式更像是一场久别重逢的同学聚会,将天南地北的他们联系在一起,而这份海外游子们对母校专属的情感羁绊,正如广大华侨对祖先神明的敬意与信仰一般,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垂范百世,历久弥坚。
(川龙中华学校 国侨办外派教师潘靖琳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