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华新校幼儿部举行“汉字辨辨辨”活动

为提高幼儿认汉字水平、激发孩子们学中文的热情以及促进端华新校幼儿部中文教学的高效发展,2024年3月29日,由丁玉琼主任、陈丹老师、辛春慧老师、袁慧老师及各班班主任牵头开展了新校第二届猜汉字活动。
经过新学期六周的学习,幼儿部学生们的中文掌握能力在这次活动中得到了具体展示,老师们则以此为依据,可以作出相应的教学重点和方式的改进。老师们一踏足教室,孩子们就向其表达了最诚挚的欢迎与尊重。陈丹老师首先介绍了“汉字辨辨辨”的活动规则,孩子们了解规则后便端正地坐好了,等待老师发号施令。老师随机从盒子中挑出一张卡片,孩子们看图识字,“这是什么?3 2 1”,声音刚落下就选定了一位举手举得最快速的学生,“小鸭子!”王银连同学不假思索便回答了出来。“非常好,大家一起读一遍:小鸭子!”陈丹老师热情饱满的精神带动着整个比赛的氛围,让比赛紧凑而又生动。然而,老师抽卡片是随机的,所以能否正确且敏捷地回答是具备一定运气成分的,比如:有些孩子虽勇气可嘉,却回答不出相应图片的内容。因此,学习知识不能只凭运气,只重视技巧不重视过程的风气需要加以改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自身的勤奋与最后检测的结果总是息息相关。作为教师,要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陈丹老师运用了引导式及图片法的教学方法,让这些学生掌握了卡片内容,相信记忆会更加深刻。每个班级都选出了五名“最佳’辨’手”,由丁玉琼主任进行奖品发放,孩子们脸上绽放了像花朵一般的甜蜜微笑。
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老师像一支画笔,是帮助孩子们在人生这张纸上作画的工具,引导学生辨是非,明事理。对于幼儿部的学生而言,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此次比赛以彩色卡片为媒介,引发了学生们强烈的兴趣,在欢笑与竞争中,端华新校幼儿部“汉字辨辨辨”活动圆满落幕。

(供稿人:端华新校袁慧老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