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玛内总理主持莫尼罗达纳列寺新设施落成仪式

【本报消息】3月31日,柬埔寨总理洪玛内亲王出席菩萨省菩萨市莫尼罗达纳列寺新设施落成仪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洪玛内亲王表示,这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首次为寺庙新设施主持落成典礼,并赞扬了这座美丽豪华佛寺的建筑工艺和绘画。
他说,没有共同的文化,就不可能取得共同的伟大成就。寺庙的成就之所以蓬勃发展,是因为民众有能力过上更好的生活,分享文化和互相帮助的文化必须继续保持。
他表示,一个发达国家如果没有明确的道德和美德就不可能幸福。无论国家多么发达,都不能放弃宗教的信仰和作用。
他说,1979年红高棉政权垮台后,柬埔寨只有一座佛寺,但现在已有5000多座,有7万多位僧侣。宗教与文化紧密相连,一个国家的宗教信仰及影响有助于文化的保存。
针对“宋干”贺年一词,洪玛内总理强调,虽然泰国已成功把“宋干”一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柬埔寨还是可以使用“宋干”一词来迎接柬新年,而政府不会让柬新年“宋干”用词消失的。文化财产的保护对于政府来说一直是非常关注的问题。
他说,目前,政府正准备将另外7个非物质遗产申遗。他已指示政府有关部门准备文件,以便明年将“宋干”申请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洪玛内总理鼓励全国各省市在柬新年盛大举办宋干节贺年活动,并鼓励广大民众玩柬埔寨传统民间游戏。
他还宣布,要是在柬新年没发生任何交通事故,该省将会受到奖励。
他建议,青年在新年期间不要玩任何有损女性尊严的行为,同时也希望在玩耍时发生一些小摩擦,双方务必容忍和理解。(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