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谢氏宗亲总会遵例举行一年一度清明祭祖活动

【本报消息】4月7日上午,柬埔寨谢氏宗亲总会分别在新旧谢氏墓园举行一年一度的清明扫墓活动。谢氏宗亲总会会长委员会主席谢礼荣勋爵,理事长谢志敏,会长委员会副主席谢理坤、谢子孝、谢光德、谢成和、谢赛荣、谢金章,以及诸位宗长和宗亲共同参加公祭仪式。

当天一早,谢氏宗亲总会事先敬备牲礼花果等供品和锣鼓班,并由专车接宗亲前往旧谢氏墓园。一切安排就绪之后,谢礼荣勋爵和众宗亲一起举香敬拜土地神,祈风调雨顺,人寿年丰,生意兴隆。随后,向谢氏先侨公墓上香,献金猪、发粿、元宝等,祈先侨庇荫谢氏宗亲身体健康、吉祥如意。整个过程中,锣鼓班演奏鼓乐,场面气氛热烈庄重。

随后,全体宗亲到达谢氏新墓园。在谢礼荣勋爵的带领下,理事和宗亲先向地主爷上香敬拜,然后全体谢氏宗亲向先侨敬茶献酒,献大金元宝,并敬献金猪牲粿等礼品,祈求祖上先贤保佑谢氏宗亲世代平安,吉祥宝贵。

当天上午举行扫墓公祭仪式后,谢氏宗亲总会遵循柬埔寨传统习俗,向僧侣布施、听僧侣诵经,祈祷和平和幸福,并向来自3个村的60户贫困家庭赠送一批救济品(共68包救济品),为积极参与减轻他们日常生活的困苦。

谢礼荣勋爵在仪式上表示,柬埔寨谢氏宗亲总会有注册在内政部,一直以来展开多次的慈善活动,尤其是每逢一年一度清明的到来,谢氏宗亲会向当地贫民居民赠送救济品,以积极参与减轻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所面临的困苦。

谢礼荣勋爵强调,这批救济品只能分担生活困苦的一段短时间而已,于是他呼吁当地居民要努力耕种种植,在家园内饲养家畜家禽等,以增加家庭的收入进而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

获赠物资的每户家庭获得的济品分别有方便面1箱、鱼罐头1打、味精1公斤、白糖1公斤、纱笼1条、泡面杯3个、饼干和现金2万柬币。这批救济品除了得到谢礼荣勋爵及家人的捐赠,也获得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林少雄捐赠饼干14箱、谢氏宗亲总会理事长谢志敏捐赠120万柬币、会长委员会副主席会长谢成和100美元、谢氏最高名誉顾问谢斯珍捐赠20箱方便面,以及众多谢氏宗长和宗亲等的慷慨捐赠。

像往年一样,谢氏总会还将拜祭的金猪、面包、汽水等和大家一起享用,以及送给当地儿童和贫困家庭享用。当天的扫墓活动众多宗亲还热心乐捐,为谢氏此次清明扫墓活动又添一善举。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