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柬大使馆关于柬新年期间来柬旅游的温馨提醒

【本报消息】4月7日下午,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发布消息称,4月13日至16日是柬埔寨新年(宋干节),不少同胞计划来柬旅行参加泼水等活动感受节日气氛,领略高棉风情。为确保您和家人开开开心心来柬、平平安安回家,中国驻柬埔寨使馆温馨提醒:

一、遵守柬埔寨出入境相关规定

柬新年前后,因当地人返乡过节等因素,出入境人员较多,建议提前准备好出入境相关材料。入境柬埔寨可选择在柬驻外使领馆提前办妥签证,也可以在网上办理电子签证、入境时办理落地签证。

目前柬政府已在部分出入境口岸试推行电子入境卡(e-Arrival),整合原来的移民卡、签证申请表、海关表格和健康信息。拟入境人员可在入境前14天内登陆www.arrival.gov.kh申请,也可以通过APP Store或者Play Store下载“e-Arrival(CeA)”APP后申请。

柬政府一再重申禁止口岸官员索要小费,并在相关柜台设置带有中文“此处不用付费”的标识。如遇索要小费应予明确拒绝,并在保证自身安全前提下采集有关人员工号、姓名及柜台号等相关证据,及时向中国驻柬使馆反映。如遇国内旅行社领队明示或暗示给予小费以获通关便利,应予拒绝,可拨打国内旅游主管部门12301热线投诉并通报使馆。

二、确保出行安全

节日期间柬各地人员、车辆流量大。请来柬游客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平安出行。勿乘坐证照不齐、状况不佳、安全设施不到位的汽车、船只、突突车等。中国驾照无法直接在柬埔寨使用。确需自驾请持柬埔寨驾照或国际驾照,注意遵守交通规则,严禁酒后驾车。

三、倡导文明出游

请来柬游客自觉遵守柬新年活动秩序,文明泼水,留意禁止泼水区域。勿泼洒脏水、有色水、刺激性或有毒液体,勿投掷冰块等;勿向老人、孕妇、婴儿和执勤警察、摄像记者等特殊人群泼水。今年金边市政府禁止在金边市境内举行泼水、丢水袋、撒粉、燃放烟花等活动。

四、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游览名胜古迹时不宜穿着过于暴露的服装,短裤、裙子长度要过膝,不触摸石雕塑像或造成损坏,不移动或带走古迹装饰,不冒犯僧侣。吴哥窟、金边王宫等景区未经允许禁止使用无人机拍摄或进行商业摄影,建议游客提前了解相关规定,以免造成不必要纠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