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玛内总理鼓励生育以应对老龄化

【本报消息】基于担心人口老龄化和2050年老年人口超过青年人口,洪玛内总理9日出席计划部工作会议时鼓励有经济能力的夫妇生育更多孩子。

洪玛内指出,现在柬埔寨青年劳动力虽占多数,但如果新生人口增长缓慢,不久后老年人口就会超过青年人口。目前,我们的邻国正面临这个问题。

他说,根据普查数据显示,即便柬埔寨到2050年预计不会面临劳动力短缺问题,但目前老年人口和青年人口差距不断缩小,如果一直持续下去,我们未来将面临严峻挑战。

洪玛内表示,《2016-2030年国家人口政策》的原则是承认和支持所有配偶和个人享有自由和负责任地决定子女数量和避孕的基本权利,以及获得信息、教育、服务和做出正确决定。

应提的是,据2019年人口普查的数据,柬埔寨人口年增长率从1998年至2008年的1.5%下降至2008年至2019年的1.2%。柬埔寨过去十年的年增长率被认为高于东南亚仅1.0%的平均增长率。人口最多的首都金边,有212万9371人,人口最少的是白马省,仅有4万1798人。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