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亲王严正回应有关运河项目错误言论

【本报消息】柬埔寨参议院主席洪森亲王于4月9日就一些媒体的错误报道,称柬埔寨开凿“德崇扶南运河项目”将有助于中国海军更能靠近越南边境行动一事作出6点回应。

洪森亲王通过社媒发帖称,一些媒体在不断散播中国军队进驻柬埔寨云壤海军基地的报道后,现在他们又来捏造有关德崇扶南运河项目,即愚蠢地声称这条运河将以便中国海军能深入靠近到越南边境,即使该运河项目仍未在建设。

为此,今天我想向朋友也好、不是朋友也好,提出以下几点:

1、柬埔寨需要中国军队做什么?为了什么?

 2、柬埔寨和越南是友好邻邦,各领域具有良好的合作;

 3、中国与越南关系良好,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4、柬埔寨是否愚蠢到将中国军队带入其国家,违反了《宪法》?而中国是否愚蠢到将自己军队进驻柬埔寨,违背了尊重柬埔寨独立的原则?

5、除了《宪法》第53条的规定,不允许在自己国土上有外国军事基地之外,第55条明确规定,任何不符合柬埔寨王国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中立和民族统一的条约和协定都将被柬埔寨废除。这清楚地表明,如果不符合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任何协议都无法执行。

6、“德崇扶南运河”项目纯粹是为了社会经济效益,因为除了沿湄公河的现有运输路线之外,它还为柬埔寨西南部提供了通往海域的水道。为生活沿岸的农民提供水源来灌溉农作物、缓解雨季的水灾危险、增加淡水鱼产量等。而这条运河不会影响湄公河的水流,因为它不直接连接湄公河,而是连接百色河,该项目还将建有一个水闸门,可以防止淡水流入大海。

洪森亲王呼吁不要根据地缘政治战略来诽谤柬埔寨。他说,我们也和你们一样考虑我们的国家利益,并不意味着你们的脑子比我们好,只是你们出生在富裕的国家,而我们出生在贫穷的国家,这就是你们看不起我们的原因?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