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10名教师赴中国参加2024年东盟国家“中文+职业技能” 本土优秀人才培养项目

【本报消息】2024年4月15日,柬埔寨10名教师赴中国参加2024年东盟国家“中文+职业技能”本土优秀人才培养项目。

该项目是由中国教育部语合中心,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由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承办,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教育合作,推动“中文+职业技能”教育高质量发展。该项目覆盖了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老挝、缅甸、菲律宾、越南、文莱等东盟十个国家,分为线上培训和线下进修两个阶段,线下培训从线上培训教师中遴选31名赴华参加为期两周的集训。柬华应用科技大学负责此次线上培训项目柬埔寨地区的组织协调工作和线下培训教师的选拔工作。

项目第一阶段是线上培训阶段,为期5天,围绕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概况、职业中文能力等级标准、教育数字化变革、教学资源建设和中国语言文化等方面邀请了业内知名专家进行授课,采取了案例剖析、内部分享、小组研讨等形式。柬华应用科技大学在柬埔寨地区设置了柬华应用科技大学、柬埔寨王家研究院、柬埔寨马德望大学、柬埔寨菩萨理工学院、柬华理事总会师资班等10个线上培训分会场,组织了数百名教师参加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对他们的中文教学能力和职业教育水平的提升大有裨益,他们对中国职业教育、中国文化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在线上培训的基础上,柬华应用科技大学根据柬埔寨本土教师们线上培训的出勤率、课堂表现等情况遴选了10名教师学员赴华参加第二阶段的线下集训。线下集训研学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进行,为期14天。线下研学围绕“中文+职业技能”的主题,设置了中国文化的专题讲座、“中文+职业技能”的示范课程、电子商务和物流企业的参访以及中国文化体验等模块式项目,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与各位学员分享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参训教师们将深入了解中国跨境电商产业和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概况,身临其境体验跨境直播和跨境电商平台运营等,沉浸式感受和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的职业教育。学员们完成线上和线下培训,将获得相应培训证书。

柬华应用科技大学作为柬华理事总会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合作共建的中国职业教育第一所海外应用技术大学,是全球首个实施中柬“双学历”本科职业教育的高等教育机构,致力于培养高度契合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目前开设了新能源发电工程技术、汽车服务工程技术、网络工程技术、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旅游管理等6个专业。此次培训不仅有助于提升柬埔寨地区“中文+职业技能”本土师资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更将服务于柬埔寨“中文+职业技能”优秀本土教师人才库建设,持续提升柬埔寨人才培养质量,为柬青年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助力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