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届国家大选进入倒计时 洪森:大选公平公正如期举行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30日重申,柬埔寨第6届国家大选将如期于今(2018)年7月29日举行,王国政府将保证即将举行的大选在自由、透明、公平公正的情况下进行。

洪森总理于2018年4月30日出席人才资源大学为1963名毕业生(女873人)颁发毕业证书的毕业典礼时,如是表示。

洪森总理指出,柬埔寨人民党将一切按照国家选举委员会的要求完成所有的法律程序。

洪森总理表示:“没有任何理由需要延期大选的日期,推迟大选日期必须先修改宪法。国选委也没有权利延期大选日期。连王国政府也不可以更改大选的日子,王国政府只有权利履行义务为大选活动保驾护航,以及根据国选委的要求提供资金举办大选。”

洪森总理还说:“柬埔寨民主的推进不会因某个政党、某个人、或者某个组织而受到阻止,柬埔寨仍然在推进民主多党制。”

洪森总理也表示相信即将于2018年7月举行的第6届大选将有多个政党参选。

洪森指出,从今年4月30日到5月14日之间,国家选举委员会将开始对外开放2018年第6届大选的政党、候选人登记注册。柬埔寨人民党已率先完成登记注册。

日前有些声音指责说新成立的政党都是亲王的“傀儡政党”,但是你想想如果新成立的政党都是亲王的“傀儡政党”,那么他们直接加入柬埔寨人民党就好了,何必大费周章再立新党。

洪森总理在活动上也重新宣布已被高等法院解散的救国党不会“复活”。他指出,被高等法院解散的救国党像是个“鬼”,已被埋葬了不会复活了。

有些政客宣传说如果亲王不推迟选举的日期,那么亲王将会被逮捕。针对这一说法,洪森回击说,没有任何人敢来柬埔寨逮捕洪森,他强调逮捕洪森比登天还要难。

洪森:“文金会”共识成功缓解半岛紧张局势

洪森总理表示,目前的世界局势喜忧参半,但朝鲜半岛的局势已有好转。

洪森总理还表示说:“目前的世界局热变化扑朔迷离,局势变化情况喜忧参半,但最值得关注就是朝鲜半岛的局势正在好转,可以说是世界最可喜可贺的好转。几乎半个世纪了,韩朝两国进行首脑会晤,并达成最瞩目的共识,且宣布取消核武器,这是区域性历史性的成果。”

与此同时,洪森总理也表示,通过韩国和朝鲜达成的共识,将缓解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甚至让世界不再担忧朝鲜半岛可能陷入战争的问题。

洪森总理还补充说,柬埔寨非常欢迎朝鲜半岛的局势好转,而且非常欢迎韩国和朝鲜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同时也坚信未来韩国和朝鲜都能在“谈判桌”上解决所面临的问题。

尽管如此,洪森总理还是担心朝鲜最高领导人和美国的会晤是否给朝鲜半岛统一产生威胁。

洪森总理认为,美国和朝鲜领导人的会晤,美国肯定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而朝鲜也肯定会要求美国撤军,这是关键的问题。(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