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洪森总理 共同见证两国签署6大合作协议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洪森总理 共同见证两国签署6大合作协议

【本报消息】李克强总理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向柬埔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承诺将鼓励更多中资公司到柬投资兴业。

李克强总理28日在中国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柬埔寨总理洪森时,如是宣布。

李克强说:“中柬传统友谊深厚,中国作为柬埔寨的友好邻邦,愿同柬方深化政治互信,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携手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推动双边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柬关系,支持柬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实现多元化发展。中方鼓励本国企业赴柬投资,愿扩大进口柬优势农产品。中方将全力支持柬方办好2020年亚欧首脑会议。”

洪森总理希望李克强总理协助和鼓励中资公司继续在柬埔寨投资兴业。对此,李克强总理给予了正面的回复。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愿意帮助柬埔寨,尤其是支持正在柬埔寨投资兴业的中资公司。中国政府将继续敦促和鼓励这些中资公司扩大在柬埔寨的投资范围,中方将继续向柬埔寨各个领域提供帮助。”

洪森总理表示,柬埔寨王国政府正致力促进深度改革,以保证国家经济增长的速度更加迅速。

在会谈中,洪森总理也请求中方协助柬方关于西哈努克省管理污水处理问题,即包括向柬埔寨提供贷款支持清洁水供应项目、农村发展,以让西哈努克省成为柬埔寨和中国在“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省份。

针对洪森总理的提议,李克强总理表示,中方将检查可行性,从柬埔寨进口中国最需要的产品。

  洪森和李克强共同见证两国签署6项重要合作文件

在工作会谈结束后,洪森总理和李克强总理共同出席见证双方签署的6项重要合作文件,包括:

第一,柬埔寨中国制造和投资合作项目第二轮的谅解合作备忘录,由柬埔寨总理助理兼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秘书长宋金达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席签署。

第二,柬埔寨海关事务合作谅解备忘录。柬埔寨副总理兼财经部长翁本莫尼洛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签署。

第三,输华40万吨大米合作谅解备忘录。柬埔寨商业部长班苏萨和中粮集团有限公司(COFCO)董事总经理吕军签署。

第四,柬埔寨“四角战略”和中国“一带一路”对接合作谅解备忘录。副总理兼财经部长翁本莫尼洛和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签署。

第五,柬埔寨中国建立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柬埔寨副总理何南丰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签署。

第六,柬埔寨经济、技术和无偿贷款合作协议。柬埔寨副总理兼财经部长翁本莫尼洛和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代表签署。(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