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市区奔也奔分区游神求雨—繁华中的历史见证

仙市区奔也奔分区游神求雨---繁华中的历史见证

【本报消息】鲜为人知的金边郊区游神和求雨传统仪式。

金边郊区仙市区奔也奔分区有着一个传统悠久的游神和求雨求平安仪式,今年一如过往,民众也依然按照惯例举行。

游神和求雨仪式举行一整天,由于供奉的是黑神,因此在当天的仪式上,很多民众用锅底的黑垢将自己的脸上涂黑。

据69岁迪金老妇人表示,游神和求雨仪式每年都举行,从没有停办过,旨在为当地的百姓求风求雨,求平安顺利。

在仪式上,除了脸上涂黑,也有涂红的等其他各种涂脸,还有赛马,晚上还有表演和祈福仪式。

柬埔寨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古代的萨满教拜火教佛教印度教依次传播在这片土地上,最早的鬼神祭天其实就是原始萨满教的形式,萨满信仰的出现早于任何有组织的宗教,可以追溯至新石器时代,有着泛灵论的色彩,大树,石头,湖泊等都会是膜拜的对象。萨满信仰仪式在亚洲诸多民族中,一直扮演着通天巫的角色,并参与多种祭天活动。萨满信仰认为,天地生灵都是有沟通的可能的,通过萨满的各种仪式活动,能够与某些生灵,特别是与有修为者进行沟通,从而到达问卜、医疗,甚至控制天气的目的。萨满教仪式大多会以火献祭。充满了神秘气氛。萨满通过一系列的原始舞蹈,面具,断发破相蒙灰,饮用一些如酒精一样的饮料,借助包括肢体语言,歌诀,以及专用的神灵沟通器具来进行与萨满信仰的神灵进行沟通。历史的长河里,萨满教渐渐隐没了, 但她的神灵和敬拜仪式却融入了佛教和印度教,在热带雨林部落中,偏远的山区里,依旧能窥见她的神秘,恍若隔世。

这样一个特异的文化符号,加上赛马,表演,可以说能成为新的旅游增长点,吸引国内外游客探索与猎奇的目光。(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