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导致柬埔寨融资流损失36亿美元

【本报消息】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于7月16日公布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导致柬埔寨损失约36亿美元的资金流,占2020年总资金流的19.8%。

报告指出,其中损失最大的资金来源是国内收入、国际直接投资以及国内私人投资等。

报告称,国内的收入正成为柬埔寨发展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占柬埔寨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9%,而到2025年将增长至22.5%。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这份多达50几页的英文报告显示,柬埔寨获得正式发展援助仍有限,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7.9%而已,而其中部分已转变成了借贷的方式。

报告显示,柬埔寨疫情时期损失最大资金来源的有国内收入减少了23.6%,其中主要是政府对小规模的经济减少税收所致,然后是国际直接投资(FDI)减少了大约30%,影响国际生产链的下降,也包括了对国内建筑和旅游投资的损失,这两项投资的损失或导致减少了4亿美元左右。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柬主任尼克•贝瑞斯福德先生表示,这是首次创建完整展示资金流入的模型,他说:“当我们能从疫情肆虐中调整过来,相信用于发展的资金流将会很大的提升”,他强调,国内的资金来源将越来越重要。

他说,柬埔寨将从最不发达的国家地位中走出来,现在正是准备新的资金来源的时候,比如有能力发行瑞尔币种的债券,这是可以拿出来考虑的选择,而该选择将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强力支持。

据柬埔寨财经部消息,政府已经有了2021-2023年的疫情后经济复苏计划,其中是动用国家预算作为资金来源以及设法寻找其他资金来源,而该UNDP制作的报告将为柬埔寨提供更多的想法,以寻找新的资金来源。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