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沦为“巨型垃圾场”

【本报消息】近年来湄公河垃圾污染问题不断加剧,至今人们仍以“不是我的问题”、“垃圾丢入河中不影响任何人”等种种自私的态度将湄公河变成了“巨型垃圾场”。

湄公河起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先后经过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以及越南,最后注入南海。该河干流全长4909公里,流域面积为81.1万平方公里,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是世界第九长河,亚洲第五长河,东南亚第一长河。

湄公河是东南亚国家的“生命”之河,其渔业资源极为丰富。据统计,湄公河流域每年出产的野生鱼类有200万吨左右,而且湄公河流域国家也通过河水灌溉农业,这使得周边地区和国家的人民受益匪浅。然而,期初的湄公河最大受益者目前确实污染河流的2罪魁祸首,而迄今为止他们仍未意识到河流和水资源的重要性。

湄公河垃圾污染中塑料垃圾最为严重,塑料垃圾在分解过程中会产生“微塑料”,鱼儿在食用后或会导致死亡。值得注意的是,即使鱼儿在食用“微塑料”后不会死亡,但在经过人类捕捞在送上餐桌,最终是人吃掉了自己扔进河里的垃圾。

“湄公河奇迹项目”呼吁所有湄公河沿岸的居民,立即停止乱丢垃圾的行为,因这不仅会导致环境部被污染,而且也会间接危害自身健康,请共同保护湄公河这一宝贵资源。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