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海南)-柬埔寨热带农业技术培训班暨香蕉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班圆满举办

【本报消息】11月29日至12月3日,“2021年中国(海南)-柬埔寨热带农业技术培训班暨香蕉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11月29日在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进行了开班仪式,12月3日在桔井省绿洲农场举办结业典礼。

本次培训班共有80名学员,历时7天,采用远程视频授课和专家果园实地讲解现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专家老师在中国海南授课,学员在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进行理论学习,并到在柬埔寨香蕉、榴莲、火龙果和香椰等果园进行现场实践实习。

培训班通过线上重点培训柬埔寨香蕉产业发展分析、香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香蕉采后保鲜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香蕉经济效益分析与品牌建设、芒果高效栽培技术等内容。并由专家实地香蕉病虫害防控、抹花与套袋技术,榴莲、火龙果、香椰种植栽培技术,并观看无机机大田施药示范。

结合中国农业农村部外经中心和中检集团共同实施的“果品质量安全澜湄行(果园标准化与果品追溯)”项目,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其生在培训班上向学员们介绍了果园标准化建设、良好农业操作规范与质量体系的知识,并按照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商处的提议,讲解了如何做好新冠疫情防疫工作,以确保出口水果安全。

本期培训班,由海南省农业对外交流合作中心、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和波雷列国立农业研究所共同主办,海南省农业对外交流合作促进会、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海南顶益绿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环宇农业发展(柬埔寨)有限公司和科赛怡锐(柬埔寨)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培训班是为了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农业走出去发展战略,落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领导人会议行动计划,加强中柬热带农业技术的交流合作,提升柬埔寨热带农业技术水平,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共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开班仪式上,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交流合作处许茜一级调研员指出,2017年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和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签订“中国(海南)-柬埔寨热带农业技术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四个中心”即“中国-柬埔寨热带农业技术培训中心”、“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组培苗中心”、“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生物菌有机肥研发中心”和“中国-柬埔寨热带作物研究中心”,本期培训活动正是继续落实“中国(海南)-柬埔寨热带农业技术合作协议”而举办的。已成功举办四期培训活动,与柬方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提高了柬埔寨热带农业生产加工技术水平,合作推动了“柬埔寨-中国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的落地实施,成就了两国农业产业合作的典范。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徐兵强副站长表示,柬埔寨王国是“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国家,也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重要支撑国家,与中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柬埔寨是农业大国,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土地广阔肥沃无污染,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宜发展香蕉、芒果、椰子等热带果树产业。2021年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愿进口更多东盟国家优质产品,包括在未来5年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这将极大地推动中柬两国热带水果产业的互通。

柬埔寨驻海口领事馆英克书领事表示,非常感谢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长此以往对柬埔寨热带农业的支持和帮助。在中柬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推动下,柬埔寨的香蕉和芒果成功销往中国,这是中柬农业合作的里程碑,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柬埔寨原产地热带农产品供应给中国市场。海南省在热带农业方面经验丰富、技术成熟,希望这样直接惠及当地企业和农民的技术培训交流继续举办,为中柬热带农业合作持续培养优秀人才,为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添砖加瓦。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陈其生总经理在开班仪式上表示,柬埔寨农业要实现可持续的大发展,除了中国对柬埔寨优质农产品继续开放市场、还有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中资企业柬埔寨投资发展农业之外,还必须大力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提高农业技术人员的素质与能力,提高广大农业产业工人的技能,因此,举办中国柬埔寨热带农业技术培训班就显得非常必要、及时,而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