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背景下酒类及饮料产品进口额下滑

【本报消息】据柬埔寨海关和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柬埔寨饮料、酒和醋类产品的进口总额约7034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8309万美元相比下降了15.3%。

据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经济学家洪万纳表示,造成饮料、酒和醋类产品进口下滑的主要原因仍归咎于新冠疫情,王国政府出台系列防疫措施防控疫情蔓延和扩散,限制婚礼等人群集聚的活动,导致消费需求大幅下滑。此外,本地企业也在不断提高生产能力,力求全面满足国内市场。

他指出,饮料、酒和醋类产品进口下降对于国民经济利大于弊,产品进口下滑为本地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机遇,通过不断提高生产力与质量满足国内需求,甚至还可出口到国际市场。

据Far Eest进出口有限公司创始人詹戴维指出,新冠疫情危机对酒水进口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即从国际市场进口高档酒水,但苦无销路和销售对象,新冠疫情暴发后全民消费水平大幅下滑。

据工业、科技和创新部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迄今柬埔寨共有13家注册生产啤酒和饮料的公司。

应提的是,即使暴发新冠疫情,但柬埔寨两家大型啤酒厂于2021年陆续投产,其中包括Hanuman啤酒有限公司投资1.6亿美元在干拉省安厝符县建设的Hanuman啤酒厂,以及安达啤酒厂有限公司投资1.4亿美元在金边市铁桥头区建设的安达啤酒厂。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