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不省多功能港口和物流中心项目破土动工

【本报消息】本月5日,贡不省多功能港口和物流中心项目正式举行动工仪式,副总理兼国土规划和建设部长谢速帕拉代表洪森总理出席主持。

据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孙占托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约600公顷,投资总额15亿美元,由贡不物流和港口公司投建。

他说,待该多功能港口和物流中心项目建成启用后将成为柬埔寨海上运输的重要脉络。该港口具有独特的天然优势,位处深海区域、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小。同时,该港口与多条陆路运输通道有直接和间接连接,极大满足了港口货物吞吐运输的寻求。

孙占托指出,贡不省多功能港口和物流中心项目将分三期进行建设,总投资额15亿美元。该项目将建设集装箱堆场区域、经济特区、自由贸易区、物流中心、仓库、制造和配送工厂、炼油厂和燃料中心、居民区和旅游码头区等基础设施。

据悉,贡不省多功能港口水深约15米,可容纳10万吨级船舶。项目工期为18个月,预计2025年开始投入运营。届时港口货物吞吐量将达到30万标准箱,2030年将增至60万标准箱。

谢速帕拉副总理指出,贡不省多功能港口和物流中心正式投建,开启了贡不省水路进出口贸易的历史新篇章。希望该项目能够增强柬埔寨的物流和港口服务,使其更加多样化,并与邻国港口展开良性竞争。

他说,在《柬埔寨2015-2025年工业发展政策》指导下,王国政府正在制定“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示范型多功能经济特区总体规划”。因此,贡不省多功能港口和物流中心项目也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从而实现柬埔寨205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的愿景。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