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柬埔寨对RCEP成员国出口额达32.8亿美元

【本报消息】今年上半年,柬埔寨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4个成员国的出口额达32.8亿美元,较2021年上半年相比增长了10%。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

据柬埔寨商业部发布的报告得知,今年1至6月,柬埔寨通过该协定向RCEP成员国的出口总额达到3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其中柬埔寨对越南的出口额为11.7亿美元,对中国的出口额为6.12亿美元,对日本的出口额为5.42亿美元等。

柬埔寨商业部发言人班速伟杰指出,RCEP和柬中自贸协定于2022年1月1日同日生效,是促进和提高柬埔寨出口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在通过优惠关税帮助包括柬埔寨在内的最不发达国家(LDC),并对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经济学家基西利武表示,通过RCEP协定,柬埔寨可以成为中国商品在东盟市场分销的贸易中心。RCEP是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的催化剂,毫无疑问,所有参与国都将从中获得不同程度的利益。RCEP将帮助柬埔寨和其他成员国迅速从疫情中恢复经济。

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柬埔寨根据RCEP协定,增加实际收入和出口增长方面排名第三,仅次于越南和马来西亚。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