鳄鱼市场持续萧条  养殖户入不敷出苦苦支撑

【本报消息】柬埔寨鳄鱼市场持续萧条,鳄鱼价格暴跌。曾经被称为“鳄鱼的老板”的当地鳄鱼养殖户目前已成为“鳄鱼的奴隶”,因他们的鳄鱼养殖业不仅亏损惨重,每个月还需花大量经费来支撑鳄鱼的饲料费。这促使一些小型鳄鱼养殖业者决定放弃从事该行业。

据位于巴萨巴贡县罗洛乡的一家中型鳄鱼养殖场业主纳波拉介绍,他从2012年开始从事鳄鱼养殖业,以前从事这个行业的人被称为老板或富人,因为当时鳄鱼价格高,一条小鳄鱼卖价30美元,使当时的养殖户赚得盆满钵满。但目前鳄鱼养殖户已成为“鳄鱼的佣人或奴隶”,从2015年以来,鳄鱼市场开始萧条,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价格一蹶不振。

他介绍,疫情之前,每条小鳄鱼最低售价为7至11美元;但此后价格一路下滑,下跌至每条1至3美元;而目前已降到1000柬币,有时甚至没有买家。而母鳄鱼曾经每条售价高达约1000美元,目前下降至30至40美元,而且鳄鱼饲料价格反而高涨。

他表示,此前鳄鱼养殖年收入可达约2万美元,但目前他需要花费约1万5000美元来支撑鳄鱼的饲料费,这对他来说是一个非常惨重的亏损。他表示,他现在饲养有300条鳄鱼,每个月饲料消费需要约200万柬币(约500美元),而每条鳄鱼的每年饲料经费约50美元。

这位鳄鱼养殖业主表示,柬埔寨鳄鱼市场萧条主要因没有国际出口市场,且没有鳄鱼皮产品加工厂,他相信若柬埔寨设有鳄鱼皮产品加工厂,将积极参与带动鳄鱼养殖业市场复苏。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