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框架下投资柬埔寨的机遇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在金边召开

【本报消息】由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柬埔寨粤商会与亚洲柬埔寨律师集团联合主办的“RCEP框架下投资柬埔寨的机遇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于本月30日下午在金边索菲特酒店召开。

外交部国务秘书仁凯玛拉阁下、柬埔寨驻马来西亚大使楚伟杰、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柬埔寨(广东)粤商会蔡坚毅会长、马来西亚零售连锁协会会长Sharan Valiram、亚洲柬埔寨律师集团主席SENG VUOCH HUN女士出席参加。

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柬埔寨(广东)粤商会蔡坚毅会长表示,柬埔寨广东商会是由来自中国广东企业为主的商业组织,目的是服务广东企业在柬埔寨投资发展,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带动广东企业“抱团出海”。

他说,会员包括国企和民企,商会会员企业超百家,从事行业有航空、电信、房地产开发、建筑、农业技术、物流交通、商品贸易等。自成立以来,广东商会在广东省各级政府部门及商协会与柬埔寨的联系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为推动粤柬经贸、文化、教育、体育交流积极工作为广东企业投资柬埔寨做好协助和服务工作。

他表示,柬埔寨是较早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内审批的国家之一。RCEP的正式生效将为柬埔寨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促进经济复苏,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增强市场潜力和社会经济韧性,为柬埔寨企业进入各成员国市场敞开大门。

他补充说,柬埔寨新的《投资法》已经于10月15日正式生效实行,将通过透明化法律框架保障国内外投资,以鼓励投资和实现工业多元化发展目标,估计将能吸引更多外来直接投资流入柬埔寨。

他称,本月24日RCEP全球粤商联盟在广东江门成立,中国贸促会及东盟驻粤使领馆等有关机构领导出席活动,柬埔寨广东商会作为发起机构之一,将在RCEP框架下,积极推动柬埔寨与广东省的经贸合作。

“RCEP自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在促进广东省进出口、产业链供应链重构、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发展以及区域投资布局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其中,在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方面,RCEP落地后,通关电子化和便利化模式已在多个成员国迅速生效。特别是与广东省地缘结合紧密的东盟国家,目前通关与物流的双快效应成就了当地民众网购中国商品的良好体验。”

亚洲柬埔寨律师集团主席SENG VUOCH HUN女士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将使马来西亚投资商、中国投资商将更了解柬埔寨投资的环境情况,同时让他们更有自信在柬埔寨进行投资。

“另外,通过今天的活动将让柬埔寨、中国、马来西亚投资者有机会寻找投资的合作。”

据了解,会议主要探讨RCEP框架下中国与柬埔寨以及其他东盟国家的如何合作发展及探讨商业投资机会。活动还播放广东宣传片,推广广东。

此次活动由柬埔寨(广东)粤商会、亚洲柬埔寨律师集团联合主办推广,邀请外交部和柬埔寨发展理事会主要领导演讲,旨在推广广东及宣传区域经济的全面合作伙伴(RCEP)在柬埔寨投资商机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邀请马来西亚零售连锁协会(大约60人)及柬埔寨马来西亚商会参加。

该商业论坛将为中国、柬埔寨和马来西亚企业家提供建立贸易关系的机会,共同促进多边贸易,为商家、商业伙伴和投资者创造交流合作机会,并通过马来西亚零售连锁协会向马来西亚和中国的投资者展示在柬埔寨的投资机会。

(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