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中国学校举行2022学年上学期开学典礼

【本报消息】柬埔寨中国学校于1日上午举行简单而隆重的2022学年上学期开学典礼。校方邀请了柬埔寨中国商会秘书长赵金辉、柬埔寨浙江工商联合会会长胡建海等众多嘉宾和学生家长们到现场一起见证入学仪式。

柬埔寨中国学校执行校长陈自元致辞时表示,柬埔寨中国学校的开学,标志着中国教育迈出走向海外的第一步,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新的色彩。柬埔寨中国学校将肩负着中文教育和西方教育一次完美结合的崭新的教育创新,拓宽教育视野,二是为在柬埔寨工作和生活的华人子女提供中国教育模式,为进入国内知名大学学习深造打好良好的基础,三是搭建留学海外和留学中国的平台,为有志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他还表示,新的学校新的教育方式需要老师和同学相互适应,学校秉承“中西教育优化结合,实施素质教育”的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宽厚包容、经世致用、开拓创新”为办学精神,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尊重个性”的育人导向,培养具有新时代社会责任感、综合素质全面的人才,校方将“精诚团结、艰苦创业、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办好家长满意的教育。为此,校方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强化学校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育人环境;三是要抓好课堂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柬埔寨中国学校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高健致辞时表示,该校是响应中国政府号召和教育部发展规划,开创性的在海外成立的第一所中国学校。学校秉着推广中文教育、传播中华文化的理念,得到了两国政府部门和机构的支持和帮助,包括柬埔寨教育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柬埔寨驻上海总领事馆、柬埔寨中国商会、柬埔寨浙江工商联合会、柬埔寨安徽总商会等。

他还表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品牌的支持,上海复旦附中、上海未来教育研究院为柬埔寨中国学校的建立出谋划策,并由研究院理事长、复旦附中原党委书记王德耀教授任荣誉校长,重庆复旦中学原校长邓小庆为总校长,由全国优秀教师陈自元校长亲自带队,全面负责学校教学和管理工作,为柬埔寨中国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柬埔寨中国学校副校长苏昌宏博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柬埔寨中国学校是一所海外以中国课程为核心的全日制K12学校,学校开设初中和高中两个学部,首个目标,校方希望能够招到250到300名学生入校就读。

他还表示,学校为在海外生活和工作的中国籍学生,提供接受中国课程教育的机会,与国内课程相统一,为有志于回中国就读知名大学的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也为部分柬埔寨籍学生到中国留学提供优质的中文教育。

高健受访时还表示,学校的发展是目前是有两个策略,第一策略是将中国的中文教育出海,在海外传播中国学校,第二策略是要打造本地的教学相互融合的国际课程,帮助柬埔寨籍的学生顺利到欧美和中国留学。所以校方也非常欢迎柬埔寨籍的学生能够到该校来学习。

他还说,2022年,学校开设了初中部和高中部六个年级,目前在校注册的学生超过100人,学校计划在未来两到三年当中,开辟小学部,为柬埔寨的中国籍学生和柬埔寨籍学生提供中英双语,以及柬埔寨语言课程。

陈自元执行校长受访也表示,目前在校的学生在柬埔寨工作或生活的华人子女,有的已在柬埔寨生活20年了,最短的也有四五年了。

他还表示,今年的招生规模受疫情影响无法做到很大,但是现在已经有很多的在柬埔寨的家长已经计划明年将孩子从国内送到柬埔寨中国学校读书,正在进行准备。

他说,学校入学只要具备基础中文基础都能达到入学要求,目前学校主要招生的是在柬中资企业子女和中国籍学生。很多在柬的中国人,因为长年在柬经商,子女还在中国读书,但有了柬埔寨中国学校后,他们可以让子女在柬埔寨上学,不用两地相隔了。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