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旅游业已做好“中国准备”

【本报综合消息】中国是柬埔寨旅游业传统上的最大客源地,随着中国逐步放开出入境管理政策,柬埔寨政府为吸引和欢迎更多的中国游客,推出了“中国准备(China Ready)”战略。

2023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也是“中柬友好年”,柬埔寨旅游业者正以此为契机欢迎中国来客。柬埔寨旅游部长唐坤表示,希望今年能够吸引80万到100万中国游客。

旅游业是柬埔寨经济的四大支柱性产业之一。柬埔寨凭借三项世界遗产——位于暹粒省的吴哥古迹、位于柏威夏省的柏威夏寺和位于磅通省的三波坡雷古寺庙群,以及横跨西南四省(西哈努克省、白马省、国公省、贡不省)、长达450公里的原始海岸线,每年吸引了全球数百万游客来参观旅游。

据柬埔寨旅游部统计,在新冠疫情之前的2019年,柬埔寨共接待外国游客661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236.2万人次,约占总数的36%。2019年柬埔寨旅游业创造了49.2亿美元的收入,对柬埔寨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12%,解决了60多万人的就业。但疫情对柬埔寨旅游业造成巨大冲击,2020年柬埔寨的国际游客比2019年下降了80.2%,2021年比2020年又减少了85%。2021年,旅游业产值占柬埔寨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降到了仅1.5%。

柬埔寨于2021年底打开国门,2022年旅游业逐步复苏,柬埔寨当年迎来了227万名国际游客,同比增长1058.6%。85%的酒店全部或部分恢复运营,旅游业2022年收入为14.2亿美元,同比增长669%。其中中国游客10.6万人次,对比2019年,游客数量相差甚多。

推出“中国准备”战略

2023年是柬埔寨旅游业实现“破冰”的关键年。随着全球疫情形势逐步稳定下来,柬埔寨旅游业正逐步回暖,对柬埔寨餐饮、房地产、酒店、航空、文娱等产业必将产生明显的推动作用。柬政府已将旅游业复苏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

中国是柬埔寨旅游业传统上的最大客源地,随着中国逐步放开出入境管理政策,柬政府为吸引和欢迎更多的中国游客,推出了“中国准备(China Ready)”战略。该战略内容包括在7个旅游服务领域(酒店和住宿服务、餐厅、导游等旅游从业者、旅行社、度假村、超市及纪念品商店)推行5项中文标准:保障一线工作人员会说中文,了解“中国准备”旅游战略,数字化推广中文,产品和标签使用中文,以及为中国游客提供标准化服务。

同时,柬埔寨国家银行申请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柬埔寨旅游部鼓励所有酒店、餐厅等营业场所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允许中国游客在柬使用微信支付、支付宝等数字支付服务,大大方便了中国游客在柬消费。

为吸引和欢迎中国游客,柬埔寨旅游部还通过旅游展览、活动和数字平台等多种形式,向中国市场推广柬埔寨旅游。今年,柬方还计划与中方有关部门和协会共同举办几场大型活动,以纪念中柬建交65周年,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来柬。

互联互通便利旅游业发展

近些年,为了促进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柬埔寨政府加大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及升级改造。

2022年11月,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正式开通运行,连接首都金边和主要港口省份西哈努克,两地间通行时间由5小时缩短至2小时;2023年1月,柬埔寨西南部海滨的31号和33号公路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这是公路沿线地区联通首都金边及抵达越南边境的重要道路,同时金边至暹粒的第三条高速路也在规划中。

此外,暹粒吴哥国际机场预计将于今年底投入使用,这对推动吴哥古迹的保护工作,以及满足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需求影响深远。

为吸引更多的国际游客,柬埔寨今年还将开展多项旅游和赛事活动——柬政府发起“2023年柬埔寨旅游年”活动,计划在重点旅游城市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旅游活动,其中包括麦加宝蕉节、河流节、马拉松比赛、宋干节、湄公河旅游论坛、第十届海洋节等各类活动。同时,系列旅游活动还将与今年柬埔寨主办的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和第12届东南亚残疾人运动会联系起来,以振兴旅游业。

(《环球》杂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