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疆大巴扎 一个传统与多元融合的绚丽集市

【本报综合消息】 5月20日下午,来自十几个国家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来到了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的大扎巴。团员们刚一抵达目的地,一股股浓郁的民族风便扑面而来,深深体会到了“没来大扎巴,就不算来过乌鲁木齐”。

新疆,这片位于中国西部的多民族聚居地,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而闻名。而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有一个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那就是新疆大巴扎。作为新疆地区最著名的集市之一,新疆大巴扎以其独特的氛围和多元的特色吸引着无数游客和商贩。

漫步在新疆大巴扎的狭窄街道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五彩斑斓的陶瓷砖、繁复的木雕和华丽的装饰。这些精心制作的建筑和装饰物展示了中亚和伊斯兰文化的深厚底蕴。步入其中,你会被迎面而来的各种香料的浓郁香气所吸引。香料摊位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香料,从辣椒粉和肉桂到肉豆蔻和薰衣草,令人垂涎欲滴。

除了香料,新疆大巴扎还以其各种各样的手工艺品而闻名。细致的刺绣、精美的玉器、华丽的地毯和独特的民族服饰,每一件都展示着当地手工艺人的精湛技艺和创造力。游客们可以在这里找到独特的礼物和纪念品,同时也可以亲自体验手工艺品制作的过程。

而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新疆大巴扎内各式各样的美食摊位。这里的美食充满了浓郁的中亚风味和当地特色。无论是烤羊肉串、手抓饭、拌面还是馕,都散发着诱人的香气和独特的口味。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正宗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美食,体验不同文化的独特魅力。

除了商品和美食,新疆大巴扎还是一个热闹而欢乐的社交场所。各族人民和游客们汇聚在这里,互相交流和分享各自的民族文化。团员们在现场就目睹了上百人围观的新疆特色的“广场舞”。在具有维吾尔民族特色的音乐伴奏下,舞者自得其乐,观者意犹未尽,好一派民族团结的美好场景。

据陪同采风的新疆政府官员艾克拜尔江买买提依明介绍,在新疆,在许多居民社区,随处都可以看到这种各族人民载歌载舞的场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