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柬埔寨的占族社群

作者:阿宝(刘宝军 马来西亚华人作家、书法家,世界马来友好协会分会长)

我在出席了DMDI 是世界马来人友好协会首次在柬埔寨举办的常年大会。此协会成立于2000年。距今已有24年历史。创办人为前马六甲州首席部长敦阿里。目前担任马六甲州元首。世界马来人人口超越3亿多。马来群岛一共有3万七千多个岛屿。主要以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汶莱。泰国南部4府也是马来人为多数人口的地方。柬埔寨的占族也经常被称呼为占族马来人。是这次大会在金边酒店举办的意义所在。

南洋群岛华人也是海外华人人口最多最久的区域。华人自古以来称呼这里为南洋

今年九月22号至25号的常年大会。开幕典礼由柬埔寨副总理主持。具体负责人是柬埔寨的占族穆斯林领袖。柬埔寨内阁特别事务部长奥斯曼。以及马六甲州元首阿里殿下。

我为了节省时间,专门在大会前两天抵达。并安排车辆带去金边附近的占族社群参观考察。

柬埔寨的占族马来穆斯林

为柬埔寨高棉族外的第二大世居民族。其历史和语言与三亚回族有类似处。都源于越南南部的占城。曾经在阿拉伯留学的三亚朋友给我说。他们80年代来阿拉伯留学时,遇到的从柬埔寨同样在阿拉伯留学的学生中。吃惊地发现发现他们之间交流的语言与三亚回民的语言那样的相似。

柬埔寨占族马来人最多省份是 磅湛省(kampong Champ) 是以占族来称呼的省份即占族省。 (华语采用音译没有用其原意)。此称呼也纯粹是马来语。一般马来称呼占族为Melayu Champ 即占族马来人。其语言与马来语非常接近。

占族在柬埔寨政府机构都有一定数量的官员。接待我们的老朋友内阁部长奥斯曼,教育部的秘书长和宗教部的阿尤布。都是占族。据一直在柬埔寨教育部工作秘书次长浓斯思勒斯(mr Nos Sles。多年前,我穿针引线邀请他和内阁部长出访过宁夏的中阿论坛)。给我提供的关于柬埔寨占族的主要讯息是:“柬埔寨的占族,古代就从越南沿湄公河迁徙此地。目前全国有人口六十八万多。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四点五。有一位内阁部长,2位上议员。8位国会议员。18为部级秘书长。28位政务次长。12位副省长或副市长。及51位副区长。清真寺576所和礼拜堂797间。全国一共是1373座占族穆斯林礼拜场所。以及多间注册的宗教学校。”

多年前,去沿金边河畔5号路上面的占族村落参观。影响很深。即占族从湄公河西方200多公里外的越南故土而来,在柬埔寨这里美丽川流不息的湄公河上为生。如古人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接触的占族一般人,也会说些马来语。这次又安排车来访问金边附近的多个占族村落包括七号公里,八号公里和九号公里处的。称呼也是明显的马来语Batu Tuju, Batu Lapan, Batu Sembilan 。看到占族人生活的情形。有宗教学校,市场上的生活。还有去一些家庭访问。有些家庭屋舍简陋,在湄公河边。看来生活还是辛苦。有些家庭楼层宽大,设计精美的。多年前,也来过柬埔寨湄公河包括与湄公河连结一起的洞萨湖上。看到越南的船民。许多家庭还有中文字画。说明是越南的华人。

占族人村落下面的金边湄公河,沿湄公河河道修建的国际宾馆,河滨大道,气派无比。晚上有客轮船载客沿河道出游,万家灯火,歌舞升平。柬埔寨洪森及新政权下的亲善民族政策,政治经济的开放灵活政策。是柬埔寨迅速发展的基础。这里美金流通都很普遍。大大刺激了国家的经济。也遇到不少占族人来往与马来西亚,印尼和阿拉伯世界的贸易,教育和经商机会。柬埔寨是有更加美好的明天的。

占族社会的迅速发展也都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笔者下榻的金边酒店后面就是现代化的新建的清真寺和占族贸易区和清真餐厅。比比皆是。也谢谢占族许多新老朋友的接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