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美味你我共享

这是盐的味道,辣的味道,是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是地域文化的味道,更是情谊的味道。 ——题记

这是我在柬埔寨工作的第四个月,简单而又开心,时时对柬埔寨食物心生雀跃,也每每念及家乡的味道,于是,有意在五下班开展美食节活动,主题定为“中柬美食品鉴会”,孩子们收到这个活动提议,如同炸开的锅,欢呼良久。活动任务布置下去,每个孩子准备一道食物,需要全程亲自动手,要能说出准备的食材,制作的过程以及自己的感悟,当然爸妈是坚实的后盾,可以提意见。

翘首以盼的这一天终于来了,刚好是放假的前一天最后一节课,这样我们就有足够的时间来品鉴美食,了解美食背后的文化内涵。活动伊始,教室里已是一片欢乐的海洋,班长早早的带领大家把桌椅摆成长列,桌上已呈上琳琅满目颜色好看又香气四溢的食物,这会,口水直在我喉咙里打了好几转了。首先,自然是要展现我非凡的厨艺及口才了—–“我这道美食便是威震四海盛名远扬风靡时下的川味麻辣烫,备受小年轻们的青睐,也最是具有中国地域风味,最早源于四川,江边的船夫们为了节省时间,以蔬菜、肉类等食材辅以花椒、辣椒等调料,涮而食之,既可果腹,均衡营养,又可祛湿(四川等地雨水多,湿气重,花椒、辣椒皆可祛湿),其特点是麻、辣、咸、香,汤味尤其鲜美,老师今天这道麻辣烫以家乡的腊肉为主料,还有同学们特别喜欢的各种鱼丸、虾丸加以蔬菜,用最地道的川味底料熬制而成,其中还添加了纯牛奶以让口感醇和鲜美,里边的食物滑嫩爽口,汤汁浓而不腻,加上其色泽斑斓,简直是艺术和美食的奇妙融合……”说到此,孩子们都快把空碗端到我眼皮底下了,眼巴巴望着锅里,迫不及待要品鉴一番了。我乘机说“既是品鉴,在美食当前,总能有所思,食前观察,吃中思想,品后体味,食为天性,慢慢咀嚼,轻轻回味,便有非比寻常的韵致。”美食当前,一个个连连点头,一顿操作猛如虎,先生的话怕是抛到了九霄云外……接着我给他们介绍了中国有名的菜品以及饮食文化,也让他们品尝了几款中国的小吃和零食—-凉拌木瓜条、内蒙古大草原奶糖、湖南有名的药糖。孩子们都是第一次尝到这些好吃的中国美食,既惊喜又快乐。

接下来我也一一品尝了柬埔寨美食,他们给我介绍美食的名称,原材料以及制作过程,而且很多孩子还很有感触—-“美食是一种享受,自己做的,请多指教!”“人生要有追求,美味尽可享受!”“在这个世界上,我最期待的就是美食,能带给我惊喜和期待!”“原来真正好吃的东西是要自己亲自完成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健康、安全、美味”,看来,他们不但花了心思去完成这一道道美食,还从中体悟可少哲理,我想这就是美食品鉴的意义吧!

只是遗憾我还不能把他们的一道道美食用柬文纪录下来。

食材吸收了风、雨、阳光的味道,在锅中充分融合,制作者们匠心独具,味从口入,美亦从心生,享受美食,是充满幸福感的。研究美食的意义在于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在想象中探索食物和生活的美妙之处。最后也能告诉他们,品味美食也像品味人生一样,有声有色,有甜有咸,当美食盈润我们心胃之时,我们都能从中感知生活中的无限乐趣与幸福!

(三州府市新民学校外派教师 王赛平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