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与柬中自贸协定实施研讨会在金边举办

【本报消息】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柬中自由贸易协定实施研讨会于本月28日在金边钻石岛摩根大厦举办。

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刘巧凌阁下、香港驻曼谷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林俊华、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柬埔寨香港商会会长黄瑞华女士、柬华理事总会青年团代表等众多嘉宾参加。

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及柬埔寨香港商会常务副会长吴旋辉表示,举办此次商务交流活动,是我们和柬埔寨商业部很早就达成的共识。在这里,我们要衷心感谢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刘巧玲阁下的大力支持,也要感谢香港驻曼谷经贸办事处林俊华处长的热情帮助。

他说,去年8月,柬埔寨政府洪玛内总理的领导下,为发展国家,振兴经济大力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而这些政策和措施,都是与我们企业健康发展息息相关。为此,我们希望通过加强沟通过与交流,深入了解相关政策和措施,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分享和学习有关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柬中自由贸易协定实施的政策与资讯,以便未来在稳定、公平、透明的经营环境中,有法可依,依法经营,提升企业竞争力,让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开阔市场,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今天的交流会,我们将会安排政府官员及政策专家为我们宣讲,同时还安排了互动问答环节,希望能够有效地帮助到大家了解和掌握相关商务资讯和信息。”

香港驻曼谷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林俊华表示,随着东盟—香港、中国自由贸易协定及相关投资协定的成功实施,香港与东盟国家(包括柬埔寨)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持续增长。东盟现在占香港全球商品贸易的近14%。香港与东盟之间的服务贸易也对疫情的表现出弹性。在投资方面,东盟为例香港对外直接投资的首要目的地之一,从2017年到2022年,投资额以32%的惊人速度增长至730亿美元。

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刘巧凌对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会、柬埔寨香港商会为招商引资到柬埔寨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她介绍说,RCEP和柬中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实施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了重要机遇。据柬埔寨海关总署统计,2024年1月份柬埔寨对外贸易额超40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16.9%。柬埔寨与RCEP成员之间的贸易额超27亿美元,同比增长21.29%,显示柬埔寨与RCEP成员的贸易增长强劲。中国仍是柬埔寨最大贸易伙伴,1月份柬中两国贸易额达超11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其中柬埔寨对华出口1.21亿美元,同比增长50%;从中国进口10.32亿美元,同比增长15.8%,显示柬埔寨与RCEP国家柬埔寨与伙伴国贸易活动的繁忙和强劲,尤其是中国。

研讨会上,由柬埔寨商业部官员及专家分别介绍新投资法,以及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柬中自由贸易协定实施的相关政策和措施。

(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