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越南、泰国为柬埔寨三大商品供应国

【本报消息】据柬埔寨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4年1月,柬埔寨从国际市场进口商品总额达20.9亿美元,其中从中国、越南和泰国的进口总额近16亿美元,占柬埔寨1月份总进口额的近三分之二,该三国名副其实成为柬埔寨三大商品供应国家。

柬埔寨总商会副主席林兴指出,中国、越南和泰国已成为柬埔寨主要商品的供应来源,最近几年来,不仅因为得益于便利的地理位置,也是因为柬埔寨和中国签署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同时,柬埔寨和泰国、中国和越南均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成员国。

资料图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经济学家Ky Sereywat表示,在世界政治经济普遍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周边国家或地区之间的贸易往来就显得非常必要,或者说,非常重要。

他说:“基于地理位置以及政府与私营部门之间的良好关系,柬埔寨与中国、越南和泰国之间的贸易规模将会越来越大。”

2023年,柬埔寨从这三个国家进口了价值172.9亿美元的商品,占2023年进口总额241.8亿美元的71.5%。(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