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柬越贸易额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

【本报消息】2024年前2个月,柬埔寨与越南跨境进出口呈现明显积极迹象,双边贸易额超过14亿美元,同比增长30%以上。

据柬埔寨海关总署的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2月,柬越两国跨境贸易总额为14.1亿美元,比2023年同期的10.8亿美元增长30.4%。其中,柬埔寨出口额为8.016亿美元,同比增长63.2%;越南对柬埔寨的出口额为6.1266亿美元,同比增长3.2%。

数据显示,柬埔寨贸易顺差超过1.889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柬埔寨贸易逆差为1.0238亿美元。

柬埔寨总商会副主席林兴说,自2023年底以来,柬埔寨与越南的双边贸易一直呈现积极态势,这得益于柬埔寨农产品出口的巨大贡献。

他说,由于两国毗邻,边境省份人员流动量较大,双边贸易往来的实际数量比记录还要多。

他补充说,当连接金边至柴桢省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柬越两国贸易额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他指出,柬埔寨对越南的主要出口产品包括大米、橡胶、木薯、玉米、香蕉、腰果、芒果、烟草等,而越南对柬埔寨出口包括建筑材料、机械、燃料、电子设备、化肥、香料和水果蔬菜等。

他说,除了贸易关系外,柬越两国在旅游方面也有良好关系。据旅游部统计,2023年,柬埔寨共接待国际游客545万人次,其中越南游客102万人次,增长119.8%。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经济学家Ky Sereywat说,柬埔寨仍有很大潜力发展生产链、加工资源以提高出口,同时柬埔寨目前向越南、泰国等邻国出口许多农产品。

柬埔寨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3年,柬埔寨和越南进出口总额达到65.8亿美元,同比增长7.3%。其中,柬埔寨出口额29.7亿美元,同比增长37.1%,越南对柬埔寨出口额为36.1亿美元,同比下降8.9%。

该数据显示,柬埔寨贸易逆差约为6.3962亿美元,高于2022年的18亿美元。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