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在金边正式成立 极大方便柬埔寨公民获得中国签证

【本报消息】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于22日举行开业仪式,旅游部国务秘书巴卡马拉阁下、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蔡迪华勋爵、柬华理事总会青年常务副会长林列华阁下、吴慧珍女士、林健忠勋爵等其他在柬商会代表及众多嘉宾出席。

南光澳中旅方立群总经理致辞时表示,柬埔寨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建设期间,大使馆和各位合作伙伴各级领导给予了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指导,并多次亲临现场,提供关键性、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签证申请中心的建设保驾护航。中心建设工作的圆满完成,离不开大使馆及各位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在此,我谨代表南光集团向大使馆、各位合作伙伴的关心、支持、指导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他还表示,项目推进过程中,南光澳中旅各部门服从指挥、积极配合,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充分展现了南光人专业化、职业化的综合素养。同时,我们的合作伙伴也不遗余力地提供支持,全力以赴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在此,我也要向各位基层同仁的辛勤付出、各方力量的共同参与表示最诚挚的慰问!

他说,南光集团作为唯一一家总部驻澳央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立足于“一带一路”的大平台,充分发挥桥梁作用,通过境外签证申请中心业务实现“走出去”的愿景,为国家发展做好服务、为地区开放创造条件、为外国友人了解中国打造平台。柬埔寨中国签证申请中心的设立,既是南光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开拓海外市场、寻找发展机遇的现实所需,更是南光集团作为央企政治担当的职责所在。

他还说,未来,我们将积极配合大使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准确把握和执行证件政策,始终致力于为每一位申请人提供专业、高效、热情的签证服务,以实际行动推进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旅游部国务秘书卡马拉阁下致辞时表示,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作为一个门户,将柬埔寨游客接连到中国,促进探索中国丰富的文化遗产和令人惊叹的风景。

他还表示,根据2024年柬中人文交流年的精神,促进了更多文化交流和经济增长,通过确保签证申请流程的顺利和便捷,使馆在加强两国外交关系和促进两国旅游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说,此次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的开业标志着柬中友谊关系的又一个里程碑。两国历届领导人巩固了两国的关系和友谊,并由中国国家习近平主席、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陛下和洪玛内亲王等现任领导人继续发扬光大。

他还说,柬中各领域合作逐步发展,中柬“铁杆”友谊历久弥坚,两国还打造了柬中“钻石六边”合作架构,深化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构建柬中命运共同体。

王文天大使致辞时指出,中柬两国是友好邻邦,是情同手足的兄弟,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开创、历代领导人精心培育的传统友谊历久弥坚。近年来,两国携手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高层交往频密,“工业发展走廊”和“鱼米走廊”建设稳步推进,“钻石六边”合作架构不断充实,人员往来快速恢复,各领域交流日趋频繁。

他表示,中柬关系的快速发展直观体现在赴华签证申请量的大幅提高,使馆去年受理的签证申请比前年增长近20倍,去年下半年核发的赴华签证量近两万份。今年以来,这种迅猛增长势头仍在延续。受人员、场地等因素影响,仅靠使馆自身力量,已经无法满足柬埔寨公民赴华签证申请的需求,在这种新形势下,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在金边设立签证申请中心,目的就是为申请人提供优质便捷、专业高效的签证申请服务,对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是今年中柬人文交流年的一项重要举措。

他说,签证申请服务中心从决定设立到正式开业,得到了中柬外交、旅游、移民等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凝聚了在座各位共同的心血。借此机会,我谨向所有关心支持签证中心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我希望签证中心全力服务好赴华柬埔寨公民,为促进中柬人文交流、推动中柬关系发展、造福两国公民作出积极贡献。

他补充,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柬人文交流年”。双方将进一步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深化文化、旅游、青年、地方等领域合作,推动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开创更加美好辉煌的未来。

应提的是,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是依照驻在国的法律注册、运营的服务性商业机构,也是经中国使领馆认可并提供与中国普通签证申请相关的事务性服务的机构,但不是中国使领馆的延伸机构,不具有官方性质。(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