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周 | 专家表示中国水电站有助于在极端天气下调节湄公河水流

专家近日表示,中国的水电站有助于调节湄公河水流,为下游国家在遭受极端天气情况时提供急需帮助。
湄公河系国际河流,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在中国境内被称为澜沧江。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卢光盛表示,澜沧江梯级水电站有助于在极端天气下调节水流。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田富强指出,澜沧江的出境水量仅占湄公河入海口水量的13.5%,这意味着中国的水电项目对湄公河下游流域的水量影响有限。
田富强解释,水电项目不消耗水资源,而是利用水能,并且它们可以调节自然径流。他表示,中国对澜沧江的开发利用主要是为了水电,水电是一种清洁能源。他补充说,有的湄公河国家境内的干流上也有水库和水电站。
湄公河委员会、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国际水管理研究院联合开展的一项研究认为,澜沧江梯级水电站对湄公河干流在旱季的流量和水位有积极影响。
报告数据显示,由于澜沧江梯级水电站的调节,2012-2013年旱季清盛站月流量和水位均高于多年平均水平。
2019年,湄公河流域遭受极端干旱,水流量显著减少。与此同时,澜沧江流域的云南省也遭受了严重的干旱。从上游到下游,极端天气严重影响了整个流域的生产和生活。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际业务部团队水文专家认为,大旱主要原因是雨季缩短,季风性降雨减少,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异常高温和强蒸发。
在2019年旱季,糯扎渡和小湾水电站这两个澜沧江上的主要梯级电站不仅将同期的径流来水全部下泄,同时还下泄了此前水库内的蓄水,以增加下游的流量。
数据显示,两个水库在2019年旱季动用存量库容向下游补水高达170亿立方米,占清盛站多年平均年径流量的14.7%。清盛水文站是澜沧江进入中南半岛的第一个水文站。
2023年4月,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湄公河委员会第四届峰会上发言表示,中方科学调度澜沧江梯级水电站,充分发挥“调丰补枯”的防灾减灾作用,帮助湄公河国家有力有效应对旱情,实现了大旱之年无大灾。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卢光盛建议加大努力增强透明的数据共享,实现澜沧-湄公河流域水电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他还表示,引入更多的数字技术以及更成熟的模型实现可靠数据的提供和共享也很重要,这将有助于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和效率。
2020年11月30日,澜沧江湄公河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正式开通,进一步加强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六国在水资源数据、信息、知识、经验和技术等方面的共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