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援助100万美元支持老挝担任2024东盟轮值主席国

【本报消息】柬埔寨宣布支持老挝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并提供100万美元援助用于主办相关会议。

本月25日和26日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的柬埔寨总理洪玛内和老挝总理宋赛·西潘敦(Sonexay Siphandone)于本月25日共同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洪玛内总理在发布会上宣布上述消息。

他说:“我想重申,柬埔寨完全支持老挝担任2024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和任命东盟缅甸问题特使。本着这种精神,柬埔寨愿意向老挝提供100万美元的援助,以成功主办东盟峰会及相关会议。”

洪玛内还说,柬埔寨将主办2024年柬埔寨-老挝-越南(CLV)发展三角区相关会议和第二次柬越老联合救灾演习。

他表示,他和老挝总理讨论了双边和多边框架内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社会和平、地区发展和共同繁荣的潜力挖掘、激励措施和运作机制。

他说:“在多边框架内,我和老挝总理讨论了柬埔寨、老挝和越南(CLV)三个国家之间的合作。柬埔寨将主办2024年柬埔寨-老挝-越南(CLV)发展三角区相关会议和今年年底举行第二次柬老越(CLV)联合救灾演习。”

此外,柬埔寨和老挝总理欢迎两国开通直飞航班,相信这将促进旅游业发展和贸易往来。

他们认为该航班的开通将进一步促进游客、贸易和工业的增长,并将参与解决两国的其他重要问题。

应提的是,老挝航空已于2024年3月19日起恢复万象-金边航班。旅游数据显示,2023年,柬埔寨接待老挝游客约37万人次,同比增长了30%,使老挝成为柬埔寨第四大旅游客源国。

新闻会上,双方还重申并承诺加强防务和安全合作,旨在防止人口贩运和毒品等犯罪活动。

洪玛内最后说,我们将通过加强防务和安全合作,旨在预防和打击跨国犯罪活动,特别是人口贩运和毒品犯罪活动。(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