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电视台停用“宋干”之说纯为无稽之谈

【本报消息】文化与艺术部对外发布通告,驳斥有关柬埔寨在柬传统新年期间停止使用“宋干”(Sankran)一词的报道,纯为误导公众之谣言。
据称,金凤电视台某电视节目主持人称柬埔寨在柬新年期间停用“宋干”一词, 说法没有任何的根据,也严重违反了国家传承传统文化之美德。
文化与艺术部通告表示,“宋干”是一个起源于印度的梵语单词,意思是一年中的时间循环开始,在吴哥古迹群各寺庙雕刻中也存有“宋干”这一词。现在,“宋干”仪式已成为东南亚国家举行的传统新年庆典活动,如柬埔寨、老挝、泰国和缅甸等。但任一国家将“宋干”活动列入为世界非物质遗产,不会影响到其他国家按照各自传统进行申遗或者举行庆祝活动等。
金凤电视台的主持人于3月25日上午在其直播电视节目上,在缺乏与相关官方机构进行求证,并缺乏对国家文化艺术领域充分认知的情况下,作出了不实的评论,扭曲了上述“宋干”的真实内涵。同时,这名主持人还冒用文化艺术部的名义,为自己的错误说法和认知背书,这种言论严重影响了丰富的高棉民族文化和传统的真正价值,引发了公众的极大困惑及社会的严重不安。
文化艺术部要求该电视台台长采取紧急措施,删除上述不实的言论,及时纠正错误并向社会公开道歉。该部最后强调,唯有文化艺术部的发言人机构才能正式代表文化艺术部,向社会公众发布官方信息,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绝无此等权限。(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