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排雷中心成功拆除美军遗留MK82航空炸弹

【本报消息】据柬埔寨排雷行动中心主任兴洛达那介绍,在战争时期美国从飞机投到西哈努克省的一枚MK82航空炸弹炸弹近日已被成功和安全移走。

他说,上述未爆炸弹运送到排雷行动中心后, 爆炸物处理(EOD)技术人员已成功将其拆除。该枚MK82炸弹重约230公斤,遗留西哈努克省坡礼努县海域已50多年。

兴洛达那指出,今年3月初,EOD专家小组也曾在实居省和干拉省成功拆除了3枚MK82炸弹。

柬埔寨是全球雷患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上世纪长达几十年的战乱给柬境内遗留下400万至600万枚地雷和其他未爆炸物。地雷与未爆炸物给柬埔寨民众造成了深重灾难,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

据Yale大学称,1965年至1973年间,美国向柬埔寨的11万3716个地点投掷了23万0516枚炸弹。另据一份官方报告称,从1979年到2023年,地雷和战争遗留爆炸物(ERW)夺走了柬埔寨1万9822人的生命,另外还造成柬埔寨4万5215人受伤或致残。

柬埔寨致力于到2025年实现无地雷目标。

(子兴)

相关新闻